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是时候把目光由南海移到国内,由当下移向长远

已有 4038 次阅读 2016-7-16 16:36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改革, 南海争端

吕乃基

近日南海争端几乎将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到这一片海域,中国人更是如此,所有其他话题都被如潮的刷屏所淹没。当黑夜里强光照射到一个区域,在这个区域变得格外明亮之际,区域之外也就变得越发黑暗,以至于从亮处向外迈出一步,都可能遇到视而不见的绊脚石或陷阱。

在全球化的今日,世界各国可以说已经都没有了国内外的清晰界限,再加上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互动,这种内外交错互动的趋势愈甚。

南海争端的情况也是这样。南海的重要性自不待言,然而由于对此的关注几乎达到无以复加的地步,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遮蔽甚至扭曲了国内的事务,遮住了对大局的关注,掩盖了长远的战略。

其一,通过局势之严峻的渲染而进一步凝聚人心,压缩个人空间。越是强调中华民族,民族中个体的自主发展空间就越受到打压,最终削弱由下而上的现代化动力。至于狭隘爱国主义的危害已有学人点评,此处不再赘述。

其二,撕裂民心。有网友称,国土尚未分离,人心已见分裂。君不见,微信群、校友、同事,甚至家庭都会出现针锋相对的观点。对同一件事有不同看法本来是常事,譬如美国两党制选举,同样可能会发生一家人而支持不同党派;然而这样的情况发生在中国,特别是面对南海争端,所出现的争议就不是支持哪一个党,哪一种观点,而是上升到民族命运,上升到是否爱国这样的高度,争议的一方站在爱国的高地,似乎无须争辩已经稳操胜券,在某种程度上陷入虚妄的狂欢,已经开火,初战告捷,虽远必诛……,712,仿佛成了“节日”一般;而另一方则需承受“卖国”、“汉奸”这样的污名。如此分裂的民心,又如何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中,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

其三,在这样的事态下,军工产业自然会有较大发展、如所知,这一行业主要是央企国企,民企少有机会,从而强化国进民退。

如果这样的紧张局势延续下去,有可能扭曲中国的产业结构,扭曲以经济为中心的大政方针,改革开放受阻,难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

值得庆幸的是,中国军事和外交两手都要硬,已经度过了“712”这一关节点。是时候把目光由南海移到国内,由当下移向长远,摒弃非此即彼的站队,共同回到以及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大业。毕竟,只有在自强不息的民众的基础上,在自信自立的个体的基础上,在强大的经济和完善的市场经济的基础上,才可能有一个真正强大的中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991020.html

上一篇:耗散结构理论用于人文社会科学
下一篇:韩春雨的实验结果一定可以重复吗——世界3与世界1的对称关系
收藏 IP: 117.62.212.*| 热度|

14 熊栋梁 武夷山 陈楷翰 吕洪波 田云川 赵美娣 蒋永华 胡业生 韩枫 李世春 伍光良 htli wqhwqh333 techn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