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东西文化是否可以撕裂一个国家?

已有 3881 次阅读 2014-2-22 10:03 |个人分类:人文|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乌克兰, 东西文化

吕乃基

如果要书写一部世界史,可以有多种视角:经济、政治、文化……,吴晓波以经济改革为主线,央视《人类,我们的故事》的主线似乎是生态和技术。博主以为,东西文化冲突一定可以数得上是一条主线。当然,这里的“东西”之分并非截然分明,以及处于流变之中。不过总体而言还是可以以“粗线条”描绘东西的差别,那就是西方更多强调个体,由个体生成整体;东方重视整体,以整体规范个体。这是最主要的差别,其他还有认知和宗教等。

最早的东西文化冲突大概可以追溯到公元前的希波战争,然后可以列出一份长长的单子:罗马帝国对埃及、中东和波斯的征服、东西罗马的分裂(这是东西欧之分、现今乌克兰危机的历史根源)、阿拉伯世界向欧洲的扩展与受阻、十字军与萨拉丁。近现代欧洲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均可见东西文化冲突的身影,如巴尔干半岛火药桶的别号,1945年后的冷战,直至南斯拉夫解体、一系列“颜色革命”,以及现在的乌克兰。东西文化冲突不仅发生在被称为“断裂带”的第聂伯河,也发生在东方的腹地。从朝鲜战争到越南战争,以及国共两党之争,东西文化冲突同样清晰可见。

乌克兰东部一直在东正教和俄罗斯的影响之下,直到今天。乌克兰西部长期在天主教文明浸润下,更把自己看作“欧洲人”。她是西方基督教文明与东正教文明之间的“断裂带”(亨廷顿)。在历史上连绵不断的冲突之后,世人似乎正在见证一个国家如何被东西文化冲突撕裂。

在各方的斡旋和直接相关方的妥协下,乌克兰正在走出分裂的边缘。

 

血缘、民族和国家有多大凝聚力克服并弥合冲突的张力,这种张力又可以在多大程度和以什么方式转化为国家前进的动力?

 

这或许是乌克兰冲突给我们的启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769737.html

上一篇:两栖?三栖?n栖……
下一篇:为诺奖而读书?
收藏 IP: 58.212.13.*| 热度|

13 陈安 赵美娣 王涛 陈楷翰 曹聪 吕喆 汪晓军 徐耀 梁进 谢强 张骥 马雷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0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