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个人的时间与群体的时间——再论科学网的时间维

已有 3844 次阅读 2013-5-1 20:04 |个人分类:简介及学术方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个人, 科学网, 时间, 群体, 分岔图

吕乃基

在社会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箭头,忽快忽慢,时左时右。有的人一再跳槽,分岔不断(参见/她的一生:从分岔到分岔——人生感悟之二),有的人在某某岗位默默地一干就是数十年。顺便说,后者正是主流媒体所倡导的生活方式。

这些时间箭头彼此相遇、交织,有时就会给对方、双方,或者多方带来惊喜或灾难,成为后者的一个分岔,甚至从此与之同行,例如婚姻。一方面,正是个体各自的时间箭头汇成群体的时间箭头,群体的时间箭头又汇入更大的群体之中,学校、公司、国家,后者又在全球化中汇成人类的时间箭头。没有个人的时间箭头,就没有群体乃至人类的时间箭头。另一方面,个人的时间箭头只有在群体和人类的时间箭头中才有意义。

各人、各个群体、各个民族和国家,在人类时间箭头中的影响千差万别,最简单的区分就是小时看电影:好人坏人?也就是正面和负面,向前和向后之分,拿现在的时髦话来说,就是能否提供“正能量”。正面如二战中的同盟国;反面如希特勒和本拉登。影响的权重同样相差甚远,大者如乔布斯,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小者如芸芸众生,默默无闻。这么说好像有点“英雄史观”的色调,不过一来历史就是这样,英雄造时势;二来可以说,多少人,多少年,才出一个乔布斯,没有默默的众人,也就没有乔布斯,在乔布斯的背后,似乎也有俺们普通中国人一员;于是也就似乎解开了心结。

个人与民族对人类的影响,还要看有多大权重。权重位高者言重,反之则人微言轻。说到“权重”,其中又可以有不少文章:是个人凭自己的能力,还是依附各种权势。前者几乎以一己之全力搏击,而后者则可以四两拨千斤,轻描淡写之间即可左右他人的人生。利益集团在谈笑之间便影响到中国改革的方向和进程,让收入分配改革历经8年未见踪影。

也可以在此意义上来理解科学网。

各位网友本来各自在自己原有的群体中叱咤风云,现在科学网成为各位网友在自己的群体之外,得以秀出自己的时间箭头,彼此间风云际会之处。各人均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展现自我,影响他人,也被他人所影响。编辑部给其中一些博文带上小红花、置顶,将另一些打入冷宫。科学网较之所有的网友,包括影响力最大者,更大地影响到众人各自的时间箭头(在科学网上迅速变老),体现了编辑部的价值观,从而给科学网群体的时间箭头的方向和速度深深地打下了自己的印记。(什么是科学网的时间维?再谈科学网的时间维,建议围绕若干专题深入讨论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685712.html

上一篇:挑战自我?
下一篇:约翰.亚当斯,他的孩子的孩子们的……
收藏 IP: 114.221.185.*| 热度|

10 陈楷翰 赵美娣 曹聪 武夷山 陈小润 刘钢 张天翼 张宏清 马雷 xfxf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