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体制外的科学网大学 精选

已有 5376 次阅读 2011-4-14 09:49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科学网, 体制

吕乃基

对科学网大学的讨论已有时日,本人高举双手欢迎这一新生事物,尽管尚未“出生”。其实,即使尚未出生,科学网已经在实际上,以及在一定程度发挥了某种大学的作用,这样的作用应该已经超越了高尔基的“我的大学”。

所有的讨论都从各个角度论述了科学网大学,不过有一点应该明确且形成共识:科学网大学,从存在的第一天起,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乃至在它的全部生命周期,都是体制外的大学。

现实表明,科学网大学不可能进入体制内,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都不会认同。看看南方科技大学朱清时之艰难吧。

其实,当南方科技大学挤进体制内,试图在体制内推动体制改革之时,科学网大学不妨在体制外来推进体制改革,与南方科技大学遥相呼应,形成掎角之势。回想历史,大学,university一词,由两部分组成,versityuni。前者意为多样、多种学科,后者即把多样和多种学科放到一起。大学的源头就是教师和学生在原来体制外的松散联合。当原来的教育不能适应社会需求之时,大学应运而生。牛津、剑桥、巴黎大学、那不勒斯大学等等,均起源于此(博主不专攻教育史,期待专家指正)。

现在的教育固然有了长足进步,但依然不尽人意。科学网大学,类似于当时的体制外大学,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体制内大学差强人意之处,并与现有的教育体制构成某种冲击乃至挑战。

所谓“体制外”,一方面不需要行政部门的授权、批准、认可,没有招生指标和名额,学生自愿;另一方面不意味没有制度和规则。科学网大学自己可以设定学分、管理学籍、安排上课和考试,乃至最后授予科学网大学的学位。好在科学网不仅有各个专业的大牛,而且不乏高教领域的大拿,如刘广明老师等。这样的大学,其存在与发展的特征就在于“自组织”,如同历史上曾经的自组织。

科学网大学的生源和社会认可,全在于科学网大学及其母体——科学网在社会中的声望和影响。若是当真要办科学网大学,那么首先有待质疑的便是科学网的博客,尤其是所谓精选博文和热门博文,那是科学网的窗口,是科学网向公众传递的价值观。眼下正在发生和之前的种种争论甚至互相间的拍砖,会让公众不知所措甚至远离科学网,更不必奢谈什么科学网大学。一旦开办科学网大学,那么科学网,以及科学网的博客,几乎就与科学网大学同呼吸共命运。有必要围绕科学网大学予以全面,以及重新考量和整合。

剩下的问题恐怕就是经济来源。老师可以由博文、ppt,以及视频授课,这一点恐怕问题不大,距现在发表博文大概仅一步之遥。那么实验呢,改作业呢?前者几无可能,后者涉及太多的精力。没有经济支撑难以为继。经济来源可以有两种途径,其一是向学生收费,其二是接受捐助。相对而言,可能后者较为靠谱。但也有风险,不发生任何经济往来,或许还会得到默许,一旦涉及经济,随时都会被以此为由而面临取缔。科学网大学,从尚未降生之时就要做好这样的准备。

虽然如此,科学网大学值得一试,可能开创体制外大学的先例,与南方科技大学一起,推进高等教育体制的改革和创新。



众议“科学网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432983.html

上一篇:选择与应急
下一篇:“究万物之理”ppt之一
收藏 IP: 117.89.160.*| 热度|

40 许培扬 张伟 吉宗祥 刘洋 罗汉江 丛远新 刘立 何朝宇 李泳 徐明昆 吕喆 武京治 武夷山 李侠 赵凤光 沈海军 王涛 张天翼 彭思龙 黄晓磊 谢鑫 杨秀海 朱新亮 刘庆丰 高峡 黄军林 伍光良 葛肖虹 梁进 赫英 孟津 陈飞 陈国文 肖重发 胡业生 阎建民 研学交流 gistian DMT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