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一人一题一评一分

已有 5107 次阅读 2009-1-28 17:43 |个人分类:音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化, 大赛, 公正, 钢琴小提琴

 
 CCTV钢琴小提琴电视大赛已经落幕。作为一个业余爱乐者,我观看了最后的几场决赛。选手的精彩演奏,评委的公正打分和点评,主持的临场掌控,以及演出现场的视觉和听觉效果,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然而,留下更深印象的可能是“一人一题一评一分”,也就是在4进3环节对选手的综合素质测试。
 
 当钢琴和小提琴组都是由多人把关集体打分时,知识的测试仅一人担当,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于是难免引入较多的个人因素及幕后操作的嫌疑。是台上坐不下,还是组委会请不起?看来不是。那么为什么只是一人?
 
 只出一题。提问者看似在题库中信手拈来,但题目的难易却有天壤之别。简单者如圣桑的天鹅,难答者如某曲作于何年,然后分别投向不同的选手。无疑,题目不可能难易一致,但既然有题库,为什么不让选手自己选,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央视的很多类似节目不是都这样做的吗?提问者手上拿着题库按人配对,于是就留下了巨大的操作空间,给观众留下了同样巨大的想象空间,同时也给自己背上了沉重的道德包袱。
 
 一题之后还有一评,其典型的是对某些选手的谆谆善诱,以及对另一些选手的诈术:明明选手已经答对,跟着追问:你确定吗?使选手慌了神,便铩羽而归。而有些选手明明自己说“蒙一个”,却不追问。都知道,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再说,像这样的电视大赛,选手都是青少年,总体上应以鼓励为主,答对了,道声祝贺,答错了,再追问一句,让他有改过的机会,与人为善,又何必存心过不去?
 
 最后还有“一分”。看似微不足道,实则四两拨千斤。君不见,在琴艺上的分差都在一、二分之间,甚至不足一分。此时,由知识测试环节取得的一分实在是重如泰山。选手的演奏再好,或者再差,甚至有错,这一分足以扭转乾坤,颠倒黑白。
 
 一人一题一评一分,合起来就是一个程序问题。程序公正,才能保证结果的公正。程序被“一”所扭曲,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211948.html

上一篇:吕乃基
下一篇:《职业教育会对社会带来多重收益》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