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生活在“表面”

已有 3299 次阅读 2020-1-9 10:22 |个人分类:交叉|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外因, 表面, 纳米材料, 层次, 开放

吕乃基

内因与外因的关系为人所熟知,内因决定,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不过近年来,无论是科学的进展,发生在我们周围的事情,还是放大到国家和世界的层面,都在提示着同一个声音:外因!外因!!

在量子阶梯低层,系统与环境很少发生相互作用,或者只有与环境隔绝方能存在,如金属钠需保存于煤油中。层次越高,系统更主动、开放,同时环境的影响更大,DNA和蛋白质只有置于生命体内方能显示出生命活力,生命只有与环境相互作用方能存活。古人将生命比作燃烧着的火,意为其流动以及由环境中输入并向环境输出物质。

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低层需求如对水和空气的需求是强制或者说被迫的,不会因时因地因人而异,但高层需求则有相当大的主动性和可塑性,受到环境更大影响,以及反过来影响环境,如乔布斯所言,活着,就是要改变世界。

纳米材料的特殊性质,在于材料的每一个原子都在“表面”,每一个原子都较之普通材料更多地暴露于各种环境之下。原子还是那个原子,区别就在于“开放”。

改革开放,开放,顾名思义,就是中国不再自我封闭,而是把自身更多的置身于世界之中;而改革实际上就是个人的“开放”,不再把自己束缚于“单位”和“集体本位”之中,充分感受到“外面世界”的强大影响,无论是“很精彩”还是“很无奈”。各种社交网络更是把个人置于没有边界、变动不居,以及陌生未知的世界之中。

中国在开放的道路上获取了强大的动力,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影响,加入WTO对中国的影响怎么估计也不会过高。或许正因为如此,当下之中国,才会在同样程度上感受到逆全球化影响之深之巨。

 

说明一点:此文并非论证外因重于内因,只是提醒有必要较之以往更重视外因的地位和影响。生活在“表面”,更需时时回到内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1213450.html

上一篇:马克思“两条道路”视野下的科学哲学(三):“两条道路”的两条道路
下一篇:“两条道路”视野下的科学哲学(四):中国语境下的科学哲学
收藏 IP: 121.237.96.*| 热度|

8 郑永军 周健 武夷山 刘钢 高江勇 周忠浩 陈楷翰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