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人类历史的时间箭头(一)小结——普适价值的价值

已有 4072 次阅读 2018-3-13 17:28 |个人分类: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时间箭头, 知识之树, 普适价值

吕乃基

1. 知识之树的三个部分和价值观的三个阶段

人类的知识之树,其源根须深扎于独特的自然背景之中,追溯到遥远的历史体验之中,萌芽于混沌之中。其挺拔的主干——非嵌入编码知识取代了杂乱无序的根须,在主干之上,枝繁叶茂,这是个性与多元,互相纠缠、兼容,形成庞大的树冠,这是人类的命运。

自古以来,人类的价值观在宏观上经历三个阶段:古代的血缘共同体价值观、近现代的契约共同体价值观,以及近几十年逐步形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三个价值观前面的定语,既是持有相应价值观的主体,也是三个阶段价值观各自的落脚点。这就是价值观演化的三个阶段。价值观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并不全然抛弃上一阶段的价值观,而是将其作为自己的初级阶段包含在内。

知识之树的三个部分和价值观的三个阶段,分别对应于历史、现在与未来。第一阶段,知识之树的根须血缘共同体价值观,既关系到起源的独特性,又可一言以蔽之:我从哪里来。第二阶段,在普适价值,知识之树主干的基础上确立彼此间的契约关系,确立个体在社会中的定位,我在哪里,我是谁。第三阶段,知识之树多元与兼容,枝叶与树冠,个体与人类合一,个体与人类命运与共,这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我到哪里去。

这就是时间箭头。时间箭头是对人类历史的抽象,世界各国沿曲折的道路发展,没有什么国家严格按三个阶段的节奏前行。然而时间箭头又是参照系,为各国的发展指明方向。实践出错,不等于理论错误;正如桥梁塌了,不能指责牛顿定律一样。

当今世界的一大特点是,处于价值观不同阶段的各国共存于一个地球,这是空间上的关系;在一国内部,实际上也是三个阶段共存,既有在地域上发展不平衡,这是时间上的纠缠,协调历史、当下与未来之间的张力。空间上的关系与时间上的纠缠,一国内部的纠缠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往往交织在一起。

历史证明,凡是顺应时间箭头,发展就较为顺利,否则就艰难曲折。真可谓“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不是强者,不是肌肉,也不是话语权,而是时间箭头。时间箭头,就是人类社会的

2.第二阶段(普适价值)的特殊重要性

知识之树的主干与价值观的第二阶段“契约共同体价值观”,在人类历史的时间箭头上具有特别的重要性。契约共同体价值观的核心是作为非嵌入编码知识的普适价值。

普适价值是持不同价值观的文明或个人之间,彼此沟通的底线,或者说“最大公约数”。

所谓“文明的冲突”,其一,处于第一阶段的大小主体彼此间的争斗,无正义可言。一言以概之,“春秋无义战”。即使已经进入2021世纪,尚处于第一阶段的国家,昨日还属同一阵营,“兄弟加同志”,甚至“鲜血凝成的友谊”,今日就翻脸不认人,乃至兵戎相见,这样的事例难道还少吗?

其二,第一阶段与第二阶段之争。处于第一阶段的个人或国家可能得逞于一时一事,但终将在与第二阶段的争斗中落败。落败,从根本上说,不是败于某国某方,而是败于历史的必然性。

上述两种情况的共同点是,在不同价值观之间没有“最大公约数”,也就是普适价值(非嵌入编码知识)。在这种情况下,个体、民族,彼此间之间不存在逻辑的桥,没法“说理”。譬如[i],“我们不再奢望通过讲道理来说服西方舆论改变对中国的态度。……中西之间在某些方面的‘舆论和解’几无希望”。既然如此,看来唯有比拼肌肉(GDP,人多势众),退回到动物世界的弱肉强食,从而为已进入第二阶段,持有普适价值的国家和民族所不齿,乃至群起而攻之。

至于有些想进入或已经生活在第二、第三阶段国家的难民或移民,既想分享相应的物质财富和社会保障,又不愿接受普适价值和受契约的约束,社会矛盾与冲突也就不可避免。国家也好,个人也好,最终只能在以普适价值为核心的契约关系基础上相处。

由此可以得到一点推论:普适价值是人类社会区分于动物世界的分水岭。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已经把普适价值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令人担忧的是,特朗普当选后,美国的所作所为有沿时间箭头倒退的迹象。

参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1103157.html


[i] 环球时报社评:中国把事情做好 让某些外人去哭吧http://news.sina.com.cn/o/2018-03-13/doc-ifysffrk6441744.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1103715.html

上一篇:编码知识的推进没有止境,是否总有未编码的意会知识在前头?
下一篇:二、硬实力、软实力,还是锐实力?国家实力的演进:由动物到人
收藏 IP: 121.237.96.*| 热度|

3 武夷山 陈楷翰 张翠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