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多功能巡航导弹

已有 4958 次阅读 2017-4-7 13:44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特朗普, 巡航导弹, 叙利亚, 多功能

吕乃基

 美国向叙利亚发射了50~60枚巡航导弹,旨在惩罚叙利亚使用“化武”(本文不讨论是谁用了化武或其中的阴谋)。

值此美国与世界的特殊“语境”,这些巡航导弹的作用远不止于此,是实实在在的多功能巡航导弹。

特朗普是要从世界退缩,从高的道德标准和普适价值退缩吗?

巡航导弹告诉美国国内的精英,没有,特朗普与你们站在一起,依然捍卫普适价值,从而缓和大选后与精英的冲突。巡航导弹告诉美国“民族”,美国依然是世界的老大,从而增强美国民族的凝聚力。

巡航导弹告诉俄罗斯,美国依然在中东。尽管俄罗斯等国可以在联合国行使否决权,但该出手时就出手。美国此举,报了之前俄罗斯轰炸与极端组织混杂在一起的叙利亚反对派的一箭之仇。考验普金的时间到了。

巡航导弹告诉刚到美国的中国领导人(怎么会这么巧!),别以为老二就可以如何,在实力,特别是行动能力上,差远去了。同时又给身在特朗普庄园的中国领导人出了道难题:此刻,依然站在俄罗斯人一边吗?

巡航导弹告诉东北亚的那个国家,美国,不只是说。这是杀鸡给猴看。

巡航导弹告诉盟国,美国依然是你们的靠山,可以信赖的坚强后盾。鼓舞了铁杆盟友的士气,坚定了选边站中举棋不定者的决心。

在一些国家一遇到传冲突只会翻来覆去喋喋不休地说什么“保持克制”、“相向而行”、“来之不易”之时,行动,比什么都重要!

巡航导弹也告诉包括笔者在内的那些无聊文人,特朗普究竟是商人、政客,还是美国总统?别妄加猜测了,特朗普的言行不可预测。

这就是巡航导弹的多功能。

特朗普,美国在总体上的收缩,以及由意识形态回归经济基础,在一定时期内是大概率事件;然而,如果在相反方向上的行动与美国的根本利益相一致,美国依然会毫不犹豫地行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1047373.html

上一篇:特朗普当选——全球化转向第二只靴子落地(三)美国走向
下一篇:特朗普当选——全球化转向第二只靴子落地 四、中国的道路
收藏 IP: 49.77.175.*| 热度|

11 李传亮 周健 刘建栋 蒋永华 姚伯元 徐耀 伍光良 haipengzhangdr houzhenyu bridgeneer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