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803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8035

博文

从里约“霍顿”到成华区图书馆服务员

已有 2219 次阅读 2016-8-12 07:29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昨天与邻居一起带着3个小朋友到比较新开馆的成华区图书馆去玩,是首次去,怀着兴奋的心情。因为昨天去西西弗书店,店里规定是不让坐在地上看书,而象征性的只放几把椅子,好多小朋友只能占着看。另外有价格昂贵的水吧。成华区图书馆三楼,很宽敞明亮。三楼是儿童区,里面有会议室之类估计很少用到。儿童区下午5点半就下班。看上去座位啥的摆的不少,但小朋友不多。

我很欣喜,因为我一直爱书,厂区逛图书馆,包括国内国外的。社区公共的与大学的,在自己家附近,第一次有了公共图书馆,由衷感到是党和政府在为老百姓办事。另外一件是近几年开通的社区巴士。这是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接下来图书馆大堂坐着的两位女馆员的服务是我被破了一瓢冷水,服务态度恶。孩子戏言不叫成华区图书馆叫成华区骂人馆还差不多。以后再也不来这个地方了。是图书馆馆员缺乏对人的尊重,缺乏对所从事工作的热爱。更加本质的是缺乏监管。他们的工作时间按要求还是在那里坐着,硬性规定他们也遵守。

但看着其他家长带孩子来,而他们还在上班可能心里就来气,加上可能来的人越少他们工作越轻松,所以对孩子很凶,对家长也是好像你欠了他们多少钱,缺乏基本尊重。这一点就好像里约奥运游泳池霍顿对孙杨的不尊重,严格意义上他可能也没违反法律,但就是让人不舒服。成华区图书馆这两位服务员给我和孩子们造成的感觉有似于此。

建议儿童区也改为八点下班,切实发挥作用。因为这样好多家长下班了还可以带孩子去。既然标榜8点下班,

就每个区域都那样,要是儿童区不开放,估计去的人大大下降。

另外,建议给个渠道,让普通用户的意见可以反馈上去,并且影响图书馆服务员的收入,要不仅凭服务员的心情为人民服务,没有约束,可能改善服务是无法实现的。

期望政府投资打造的图书馆,能切实为改善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这不仅需要硬件,也需要软件。为什么里约奥运好多裁判对我国运动员不公,我们也没什么好办法?也是那样不公的做,可能他们获利更大,或者心情更加舒畅。光靠职业道德有时不够。现在录像啥的都在,申诉尚且不易。更何况

我等普通百姓面对图书馆?建议不要把图书馆办成古代衙门,不要像里约霍顿对孙杨那样对待去图书馆学习的大人和儿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707-995961.html

上一篇:真理的池塘边
下一篇:读别让不懂营养学的医生害了你有感
收藏 IP: 210.41.1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