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者乐水,仁者乐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minor 传播科学火种 造福人类社会

博文

武夷山,我爱你!

已有 7148 次阅读 2009-7-8 22:13 |个人分类:四海为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武夷山, 暑假, 世界遗产, 智者, 仁者

武夷山是中国东南部最负盛名的生物保护区,也是许多古代孑遗植物的避难所,其中许多生物为中国所特有。九曲溪两岸峡谷秀美,寺院庙宇众多,但其中也有不少早已成为废墟。该地区为唐宋理学的发展和传播提供了良好的地理环境,拥有一系列优秀的考古遗址和遗迹,包括建于公元前1世纪的汉城遗址、大量的寺庙和与公元11世纪产生的朱子理学相关的书院遗址。作为一种学说,朱子理学曾在东亚和东南亚国家中占据统治地位达很多世纪,并在哲学和政治方面影响了世界很大一部分地区。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根据自然遗产遴选标准N(III)(IV)和文化遗产遴选标准C(III)(VI)将武夷山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武夷山景观的最大特点是有山有水,而且这水在山的下、中、上到处都有,令人神往。山和水之所以能吸引大量的文人骚客,可以用孔子的话来概括:“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以山水形容仁者智者,形象生动而又深刻。这正如朱熹在《论语集注》里面的讨论:“没有对仁和智极其深刻的体悟,绝对不能做出这样的形容。”聪明的智者反应敏捷、思想活跃、性情好动,就像不停流动的水一样;宽厚的仁者安于义理、气质刚毅,性情好静,就像稳重不迁的山岳一样。水能够流动,不论是小溪中的水、江河里的水、湖泊中的水还是海洋中的水,当它们流动起来时总是显得那么地欢快,像是在歌唱;山体是凝固的,不论山体的大小和规模怎样,也不论时间如何流淌,它们总是在那里凝视着大地。因此既然有“知者动,仁者静”,所以也必然有“知者乐,仁者寿”了。领略了铭刻在名山大川中的自然规律和处世箴言,就可与古代的圣贤成为“高山流水”那样的知音。正如欧阳修在《醉翁亭》中所说的“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也正因为这样,欧阳修能够达到“禽鸟知山林之乐,而不知人之乐;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这样的以民乐为己乐的境界。当然,山水各有千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仁和智都是我们的追求,即使力不能及,也要心向往之。

暑假到了,大家应该去看看武夷山。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643-242546.html

上一篇:狐狸与葡萄VS龟兔赛跑——谈SCI 指标
下一篇:科研人员在什么年龄结婚生孩子最好?
收藏 IP: .*| 热度|

8 蒋新正 鲍博 王号 刘立 吴怡 苗元华 王力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