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者乐水,仁者乐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minor 传播科学火种 造福人类社会

博文

人类的旁支还是病理小脑人?

已有 6564 次阅读 2009-5-7 11:26 |个人分类:学术研讨|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演化, 古人类, 哺乳动物, 小脑人

董为:人类的旁支还是病理小脑人?

今天英国的《自然》发表了1篇评论、2篇论文,分别从两个不同的角度肯定了2004年该刊报道的在印尼的弗洛勒斯(Flores)岛上发现的人类化石是人类的1个新种。

2004年《自然》发表了澳大利亚古人类学家布朗课题组的研究报告,声称在印尼的弗洛勒斯(Flores)岛上发现了人属的1个新种,证据是1件编号为LB1的女性头骨标本和一些头后骨骼。这件头骨标本和现代人相比非常小,脑容量仅约380毫升;头后骨骼显示其身高仅约1米。化石的年代测定为1.8万年左右。这一发现引起了轰动,而布朗课题组的研究结论却引起了轩然大波。随后美国的《科学》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等学术刊物先后发表了不少论文,争论新发现的化石是一种现代人的旁支还是现代人的一个病理变异的家族。认为新发现的标本是新种的学者又进一步争论新种是从能人还是从直立人衍生过来的问题,而否定是新种的学者引用了大量病理变异的小脑人病例为证据。

在今天发表的论文中,美国Stony Brook大学的Jungers课题组通过对弗洛勒斯人下肢骨的研究,声称弗洛勒斯人的脚与他们的大腿相比要大得多,与非洲的某些猿类相同。弗洛勒斯标本既显示有现代人的特征,又具备猿的特征,因此更可能是一种已经进入直立行走阶段的原始人类,而不是现代人的病理变异族群。一同发表的另1篇关于岛屿生活的河马小种脑容量研究的论文也从脑容量演化的原理上支持这一推论。

我国的裴文中院士在1965年曾经提出过这样的假说,哺乳动物在演化过程中体型不断增大,而经过顶峰期后体型开始变小,意味进入衰退阶段。最突出的例子是大熊猫的演化。

 

 演化初期的大熊猫小种(左)、鼎盛期的大熊猫巴氏种(中)和衰退期的大熊猫现生种(右)头骨

 






河南省的赵路君今年29岁,因为疾病身高不足1米,头颅也比正常人小得多。

在古生物学中,由于化石的残缺,材料的稀少,在分类中大部分的种是形态种,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种(具备生殖隔离)。我们接受形态种是限于材料及为了研究的方便。在这个意义上,我同意弗洛勒斯人是新种的观点。但是要确认它是纯粹的种,还有待于分子古生物学上的证据。因为对于1.2万年的材料,DNA检测是可行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643-230407.html

上一篇:追逐断肢再生的梦想
下一篇:学术交流——我主编的图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