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xun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xunli

博文

如此“出身”(或“成分”)为哪般?

已有 3907 次阅读 2011-1-25 23:4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现在网络新闻上常可以看到“富二代”、“富三代”、“官二代”、“官三代”之类的表述,其意其指皆明,不作赘释。

这不由得令我想起小时候填表的往事。30年以前的个人情况、履历等表格,即使是小学生,都要填写一个栏目:家庭出身。基本上有地主、富农、上中农、中农、下中农、贫农、雇农等。每个填表的人的羞耻感按前面的秩序反向递增。我那时候应该填写的是“上中农”,还是很感觉难堪的,因为平时成绩还可以,就是在“出身”上抬不起头。那时候最骄傲的是那些即使成绩不好,但是属于“贫农”“雇农”出身的同学。基本上红领巾、班干部都是他们的首选。
现在的表格又有了“出身”栏目需要填写了,而且是当年最反对“成分”“出身”之论的高教系统。有的学校在招聘人员栏目明确限定:本科毕业学校为985,或者211。即使应聘人当年毕业时还没有985、211的区分也不行。这是国内的学校。国外的学校,则是“洋校”了,一律在国内高校的985和211之上,统谓之海外归国高端人才。韩国普通学校的毕业生也排在北大学子之上。可能有些人事部门主事者,包括一些主管领导也没有时间去研究一下世界各国的高等教育、科研状况、水平,甚至学校性质,是否“野鸡大学”。据说还有学校要求博士后也需要是本科学校为211,否则,博士津贴只有本科为211及以上学校的博士后们的一半。但是博士后出站的发表论文要求倒是要求一致的。

我们现在会否有些杞人忧天式的“前怕”:在很快的将来,有些组织人事部门对干部提拔考级或者职称评聘时,本科985起分记满分,211起分打8折,其他普通高校起分打6折,无学历起分打5折。
记得美国作家海明威写过一本书《丧钟为谁而鸣》(也有译战地钟声),篇首有言,地球上无论多么遥远的人和事,都是紧密相关和联系的;当丧钟敲响的时候,它不是为某个人、某些人,而是为每一个人,你,我,他,而鸣。
因此,臆推一下,不管你,我,他是否曾经以985和211为分野,是否直接遭受到这些“出身”的羞辱(或者修理),大家都需要关注它们,思考它们,还有,看看能做些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9776-407890.html

上一篇:各种项目课题申请即将开始了
收藏 IP: 119.103.11.*|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