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xun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xunli

博文

各种项目课题申请即将开始了

已有 3476 次阅读 2011-1-22 22:37 |个人分类:科研随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每到每年的春节前后,就是高校教师最忙碌的时候。
必须限期完成的是所教课程的考试、阅卷、登分、评析等常规的琐碎而程序的工作,而其实这也是高校教师首要的工作。(当然,现实情况是这份“首要”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导和教师的思想和行为中被实质性的“降格”了;而项目和课题成为了最“首要”的事情。)
每到这个时候,还有两个特点:一是网络张贴、邮箱传递、QQ群转发等等出现了大量的课题申报的秘笈、注意、高手传道、失败者的教训公示,或者类似的资料;另一个就是以“官方”或者“管事刘”(借用而已,并无它意)身份出现的基金管理部门的有头衔、或者无头衔但“在衙”的人员被地方院校以校方、院方(二级学院)或者领导个人邀请做申请报告(当然,称为“指导”更常见一些)。
课题和项目申请很重要,介绍经验和教训也很重要,请专业人士做报告也很重要。但是,如果只是认为前述事项很重要,没有沉淀些想法,没有清凉些热切,没有淡定些浮躁,可能课题和项目真的不应该很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9776-406950.html


下一篇:如此“出身”(或“成分”)为哪般?
收藏 IP: 119.103.208.*|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