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zhong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zhongli

博文

神奇临床试验,解释的惊人秘密 精选

已有 14169 次阅读 2017-2-28 23:0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临床试验, 椎体成形术

|菠萝

(一)

2005年,一个凉爽的夏季夜晚,美国明尼苏达,75岁的老太太波妮. 安德森(Bonnie Anderson)去厨房拿水喝,结果一不小心摔倒在地板上。她立刻感觉到脊椎传来剧烈的疼痛,她心想“这下完了。”

万幸,她没有瘫痪,但是脊椎骨折了。这是患有骨质酥松的老人经常发生的事情。

这一摔,波妮的生活因此彻底改变。

受伤前,她是一个非常喜欢运动的老太太,打了一辈子的高尔夫,退休后仍然坚持。受伤后,她后背剧烈而持久的疼痛,让她连站着洗碗的能力都没有。

还好,她不久听说了一个革命性的新技术:椎体成形术Vertebroplasty。这种手术主要给受损的脊柱部位注射一种化合物,俗称“骨水泥”。它能帮骨头粘合在一起,从而帮助骨折愈合,减轻疼痛。据说非常有效,超过80%的患者使用后情况都有好转。

于是,波妮驱车来到美国最好的综合性医院之一,“梅奥医学中心”,加入临床试验,做了这个手术。果不其然,手术非常有效,她立刻就感觉好多了!

在过后的一个月,她的脊椎疼痛大为减轻,感觉非常好。她不仅恢复了正常生活,能完成简单的家务,甚至还回到了高尔夫球场,挥了几杆。

10多年过去了,现在86岁的波妮背部依然没问题。她非常感激当初参加了这个手术的临床试验:“这是一个奇迹,疗效实在太好了。”

无论怎么看,椎体成形术都有一个神奇的疗法,因为它治愈了波妮的背痛。

只有一个小小的问题:医生其实根本就没有给波妮做手术!

波妮在医院确实参加了椎体成形术临床试验。但她并不知道自己被分到了对照组,接受的是“假手术”。

波妮居然被假手术治愈了!



(二)

为什么医生要做这个试验呢?

并不是要测试椎体成形术这个“新技术”。

事实上,椎体成形术一点也不新,它从80年代开始兴起,到波妮受伤的2005年,每年有10万左右患者接受这个手术。

但慢慢的,有好事的医生发现了一些不合理的事情。

比如注射“骨水泥”的量似乎无所谓,可多可少,效果都不错。

更夸张的是,有时候出现操作失误,把“骨水泥”注射到了错误的脊柱部位。但即使这样居然也有效!

这是什么情况?!

难道椎体成形术的效果并不都是“骨水泥”带来的么?

为了解决这个疑惑,“梅奥医学中心”的医生设计了一个对照试验。一组患者接受正常椎体成形术,另一组患者接受“假手术”,不注射“骨水泥”。

为了让患者无法知道自己在哪一组,医生对两组人的操作几乎一模一样,包括麻醉,所有操作过程,甚至医生和护士的对话,都是演练过,保持一致的。

唯一的区别就是一组针扎进去注射了骨水泥,一组针头碰到皮肤就停止(被麻醉的人无法判断针是否扎进去了)。

试验结果让所有人下巴都掉了:两组患者的效果毫无区别!

并不是椎体成形术无效,而是“假手术”居然一样有效!无论是否注射“骨水泥“,多数患者的疼痛都显著减轻了。

请一起跪拜强大的安慰剂效应!



(三)

2009年,顶尖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同时发表了美国和澳大利亚研究者的两项试验结果,都证明椎体成形术并不比安慰剂强太多。波妮就是美国试验参与者之一。

一石激起千层浪,每年10多万患者用的手术,居然无效?

全世界大批医生抗议:“胡扯!怎么可能?!我们明明治好了这么多的患者!

绝大多数医生依然坚信它有效,八年过去了,直到现在,全世界,包括美国,每年依然有大批患者在接受这个手术。


但怎么解释这两个临床试验的客观数据呢?

大家的说法各式各样:“试验患者数量太少”,“患者选择有问题,“试验设计有问题”,“我自己操作比他们更好”,等等。

理论上来说,更大规模的严格对照试验是解决这类争议的唯一办法。但问题是谁会花钱,花时间来做这个试验呢?

没有人,因为毫无动力。

如果发现无效,断人财路,惹恼患者,对自己毫无好处;如果发现有效,则肯定被其它医生嘲笑:早就告诉过你

还不如大家一起假装没看到论文,继续手术。患者感觉良好,自己每次收入几千美金,何乐而不为呢?


(四)

我今天不是要批判“椎体成形术

它到底有没有效,没有盖棺定论,还有待研究。只是,作为追逐客观真相的科学家,菠萝当然还是幻想有一天,这个大规模试验能够完成。

我主要希望告诉大家,安慰剂效应无处不在,可以强大到你想象不到的地步。

经常有人说:“这么明显的效果,怎么可能是安慰剂效应呢?”今天的故事就告诉我们:一切皆有可能!

正因为安慰剂效应的存在,医生和患者的个人经验,在证明一个疗法是否有效上面是完全靠不住的。医生觉得有效,患者觉得有效,可能都是安慰剂效应。

唯有对照临床试验才能说明问题。

最后,菠萝想和大家讨论一个难题:

假设明知一种疗法客观无效,但是有强大安慰剂效应,患者确实会感觉好很多。你觉得应该继续瞒着患者,让医生收费进行这个操作么?



参考文献:

1A RandomizedTrial of Vertebroplasty for Osteoporotic Spinal Fractures. N Engl J Med 2009;361:569-579

2A RandomizedTrial of Vertebroplasty for Painful Osteoporotic Vertebral Fractures. N Engl JMed 2009; 361:557-568


作者:菠萝,本名李治中,美国杜克大学癌症生物学博士,癌症科普作家。著有《癌症.真相:医生也在读》,荣获“2015中国好书”,第十一届文津图书奖。联系作者:checkpoint_1@126.com

菠萝原创文章,原载于微信公众号菠萝因子(checkpoint_1)欢迎个人分享,未经许可,公共平台或帐号谢绝转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95011-1036733.html

上一篇:和癌症作斗争(46)被误解的癌症临床试验
下一篇:和癌症作斗争(47)谁能想到,砒霜居然是抗癌神药?!
收藏 IP: 114.91.132.*| 热度|

29 应行仁 黄永义 蒋力 王水 周健 鲍海飞 王嘉文 侯沉 许培扬 康建 范振英 赵凤光 李兴康 吴炬 张江敏 罗绍松 张晓良 李颖业 苏德辰 文克玲 牛丕业 doctor5 xlsd zjzhaokeqin ddsers ericmapes nm2 aliala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