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S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Sun

博文

医书插画(六):哈钦森的神秘仪器 精选

已有 5076 次阅读 2011-6-26 22:19 |个人分类:人物纪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历史, 肺功能, 肺量计

上文提到丹佛(Denver)称得是美国呼吸病学的发源地,而提到科州(Colorado)的呼吸病学发展,不可不提科罗拉多大学的 Thomas Petty 医生。每年一度的 Thomas Petty Aspen Lung Conference 更是以其名字命名。这一学术年会在风景如画的滑雪圣地 Aspen 召开,规模不大,但学术水平和参会层次之高,尚无出其右者。Petty 医生是较早开展肺功能研究的专家,他曾在2002年为《CHEST》撰文"John Hutchinson's mysterious machine revisited",介绍了发明肺量计的哈钦森和肺功能的应用状况。我想,哈钦森如果活到现在,肯定也会像Petty文中所言“感到非常沮丧”- 肺功能仪的问世至今已有150多年,但我们的健康查体中没有肺功能测试这一项,即使罹患呼吸疾病,病人也只能在大型医院检测肺功能......

 

约翰·哈钦森(John Hutchinson)是一名外科医生,发明了一个标有刻度的钟型仪器,倒立在水中,能够采集和测量从充满气的肺脏中呼出的气体的体积。他杜撰了肺活量(vital capacity)这一术语,意即生命的能量(the capacity of life);因为他认识到这个重要指标要是受到损害,就预示人会死的早。他还发现,在正常人,肺活量与个体的身高直接相关,与年龄负相关。体重对肺活量只有很小的影响,但饱餐后肺活量会轻度降低。在其1846年发表的第一篇论文中,哈钦森报道了对2130人的肺活量测定值,其中包括死亡的病人。哈钦森会在病人去世后立即去太平间,把一跟带有气流开关的管子插到病人的气管中,用风箱往尸体肺内充满气体;然后打开气流开关,把气流释放到他的肺量计中。肺脏和胸廓会通过弹性回缩力排空;当然这不是全部用力肺活量,但已非常接近了。肺脏会一直排空到其最少容积,这就是残气容积变量。那时候,结核病在欧洲肆虐。哈钦森发现结核病导致的纤维化会使病人肺活量降低,更早病亡。

哈钦森是一位英俊的年轻人。他极具音乐天赋,还成为一名小提琴大师。他还担任了伦敦保险业的顾问;他坚信销售人寿保险的人应该把肺活量算到保险统计预测中。

遗憾的是,当时在伦敦或其他任何地方,哈钦森的仪器并没有被广泛接受。其实,时至今天,大多数诊所(医院)也没有肺量计。这也许是哈钦森为什么感到沮丧的原因之一,当时41岁的他离开妻子和三个孩子,迁居澳大利亚墨尔本。

他也许是淘金去了,因为当时澳大利亚的淘金热刚刚开始。另一个推测是,他患有结核病,试图通过长时间的海洋旅行,用新鲜空气和充沛的阳光来治病;那时候这是治疗结核病的最常用方法。到达澳大利亚后,哈钦森不再使用他的肺量计。后来他迁居斐济,50岁时去世—很可能死于谋杀。他的尸检结果没有显示结核病证据,也无法解释他的死因。

澳大利亚胸科学会与英国胸科学会为了纪念哈钦森,于1980年共同为其竖立了一副雕像,到斐济的游人可以看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9004-459458.html

上一篇: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下一篇:第八届中青年呼吸医师论坛成功举办
收藏 IP: 114.246.87.*| 热度|

7 孔晓飞 谢鑫 罗淼 刘全慧 李学宽 杨远帆 wangyu198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