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S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Sun

博文

《导师》之 “MENTORS” 精选

已有 7138 次阅读 2011-3-5 21:15 |个人分类:科教随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导师, 学生, 临床医学

     导师如何指导自己的学生?有人就把 MENTOR(导师)一词拆解为:Motivate, Empower and Encourage, Nurture self confidence, Teach by example, Offer wise counsel, and Raise the performance bar. 后面另有人加了个S,即Supportive,是为 MENTORS.

     在《导师之七种角色》系列博文的第一篇,我曾提及导师(Mentor)一词的来源

     在荷马传奇中,当伊萨卡王尤利西斯(Ulysses)远征特洛伊的时候,他把自己襁褓中的儿子忒勒玛科斯(Telemachus)托付给了门特(Mentor)。尤利西斯一走就是二十年。门特引导忒勒玛科斯学习一些像剑术和摔跤这样的实用技能,还教导他品德操行。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9004&do=blog&id=303710

    在这篇博文中,提到美国的一位医学教授认为,要给“导师”下个定义,并不容易。有的定义是这样下的:导师是一位对年轻人(研究生或科室年轻成员)特别感兴趣的年长的学者。这位年长的,便唤作导师(mentor)。但这位年轻人,就没有合适的术语来称呼他了。

    其实我们都知道,这位被教导的年轻人可被称作Mentee。但Mentee这个字,很多词典并未收录,即使敲到电脑上,也是画了红线的—不认。

    在2010年某期的《美国呼吸与危重医学杂志》上,Heffner医生在一篇述评中,又谈起了临床医学中的导师问题。他认为,做导师(mentoring),还是与上述博文提到的“七种角色”有所不同的。当导师,需要身心投入,需要广泛深入的交流,这不但会影响到(导师和学生的)专业工作,还影响到个人生活。Heffner写道:尽管有人提出不要把师徒关系演变成朋友关系,但我相信师徒关系是最重要的个人关系;有些像朋友关系,只不过是以职业活动为前提罢了。维持一个健康的双向师徒关系,其关键是要以学生为中心。师徒关系的维系,不是为了导师能得到什么好处,而是为了培养独立的职业生涯。就拿论文发表来说,作为第一作者的学生,最终要把导师的资深作者地位拿掉,再发表论文就根本没有导师的名字了。这正好体现了学生的独立性,是做导师成功的终极标志。而当学生成了导师,再去指导他自己的学生时,做导师也算是成功了。

    Heffner还把导师比作 intergrins selectins — 促进细胞之间粘附和信号传导的俩分子。

    看了Heffner的论述,不由得要想想自己指导研究生的情形,其中有一条是一贯坚持的,就是培养学生的独立性。我带的研究生大多是专业型,就是要培养所谓的高层次临床人才的。我个人的理解是,高层次临床人才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那种“看病+做实验”的人。其实,看病也是研究。如何把病诊断清楚,如何采用合理的治疗措施;再向前一步,如何探索新的诊断方法、治疗手段,都需要研究精神和相应的能力。我对临床专业研究生的第一要求,就是认真学习看病,以便拥有自己解决临床问题的本领。所以,当他们第一天来医院报到,我就会让他们拿出临床轮转计划,签字后送给内科住院总医师,听从安排。在完成这一份轮转计划之前,不要跟我谈课题、论文。临床工作需要身心投入,一边看病,一边想课题,对于年轻医师来说,是做不到一心二用的。不会独立撰写论文,我可以指导;毕业后如果不会独立看病,谁能帮忙?导师的脸面倒是次要的。但学生们不一定这么想;他们也许觉得,撰写论文才是最要下功夫的,没有这个东西,就毕不了业;临床轮转吗,差不多就行,上级医师总不至于把我开了吧。

     做导师成功的标志是什么?我想,在北京、在全国一些地区的医院里(不敢说全国各地)— 即便是不大的医院里,我培养的研究生都能胜任临床工作,成为某医院、某地区水平最高的大夫之一。至于他们能不能成为导师,那就是锦上添花的事儿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9004-419108.html

上一篇:医书插画(四):科赫与结核
下一篇:医书插画(五):咳嗽
收藏 IP: 219.142.66.*| 热度|

12 梁建华 孙学军 余昕 汤治国 许培扬 王德华 金小伟 孔晓飞 廖聪维 张燕梅 wujile2006 clz1989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