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li

博文

杂忆与杂写(二) 国籍有那么重要吗? 精选

已有 14197 次阅读 2011-12-22 08:3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class, face

 

杂写:

从网上读到的几篇博文中获得这样的非官方信息,施一公在今年中科院院士的选举中落选是由于他的美国国籍还没正式退掉,这是符合院士章程的。我可是有好几处疑问:1)他的中国国籍如果已被我公安部门发给,就不算回事吗?如果要等待美国移民局办完清理该人历年的档案,据我所知,那些办事人员毫不积极,起码要一年以上才会结案答复;如果万一美方对于人才流失不高兴,那就可以一拖再拖了。2)如果真是由于国籍问题而落选,中科院何不让院士办公室向记者公开说明。大概早半年,饶毅在预选时就败出,也是国籍的问题。那时候就应给予公开说明了。3)当初南京国民政府将要倒台之前,中央研究院选过一批院士。1955年我们的中国科学院聘任学部委员时,将当初未去台湾的旧院士全都包罗在内(只排除了胡先骕一人,因为他批评过李森科的“学说”),八十年代,台湾的中央研究院增选的理工学部院士,超过半数是美籍华裔的学人(这一情况曾引起本地科教界人士不满)。1993年我们的科学院才增设了外籍院士(仅为纯荣誉称号,无选举权,可应邀参加两年一度的院士会议提出建议等)。海峡两岸院士制度大不相同,充分显示了对国籍问题的重视程度的差异。

令我有些困惑的是:选院士并非选国家领导人,亦非考公务员,何必计较国籍问题到无微不至的程度。此外还有人说,院士候选人在国外的学术成就不应作为其当选的条件,这就令我糊涂了,难道当初钱学森先生,还有郭永怀和葛庭燧,回国都不到一年就被聘为学部委员是错误的吗!?

 



2011年院士增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8115-520829.html

上一篇:杂忆和杂写(一)从选上学部委员到耄耋之年
下一篇:杂忆与杂写(三) 旧大学的各自招生和转学考试
收藏 IP: 210.73.0.*| 热度|

49 许培扬 邸利会 杨海涛 杨晓虹 谢鑫 王鸿飞 李忠旺 张彦斌 肖振亚 刘全慧 谢建平 贺天伟 陈应泉 张珑 石胜利 李海亭 王志坚 曹建军 张杨 徐文兰 曹聪 夏循礼 王涛 武京治 王恪铭 季斌 杨月琴 李力强 刘玉仙 王军强 张骥 高波 李宇斌 韩枫 蒋永华 wwsoul neilchau zhangcz07 niming007 xchen haoye db1537 qiongjiaoshou zhouguanghui SN20111212 xqhuang gistian passway mq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