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li

博文

夏日长开说紫薇 精选

已有 5283 次阅读 2011-7-28 16:3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紫薇

                                       夏日长开说紫薇

                                                                                        

    紫薇,花期自6月开到9月,开谢相续,繁花满树,俗名百日红。近代园艺业者培育出数十种色调,其中以纯白、绛红和深紫者最受人们喜爱。其生长不择土壤,除严寒地区均可繁殖。虽不在我国公认的十大名花之列,其在全球分布之广和植株之多大约当推第一。

我国广莳紫薇始于唐代,天中之帝座星亦名紫薇,故官署中多种此花,开元时中书省内紫薇特为繁茂,竟有紫薇省之别名。白居易成进士后在京师做小官,兼领翰林学士。他在中书省直宿时有诗云:

                   丝纶阁下文章静, 钟鼓楼中刻漏长;

           独坐黄昏谁是伴, 紫薇花对紫薇郎。

中书省职掌起草诏令,学士官卑而参与机密,昼夜轮流值班。在正当紫薇开放而文书闲暇时,诗人有与花为伴之感,乃自号紫薇郎。白还在其他诗中多处提到紫薇花和紫薇郎。当时仕宦人家大抵都爱此花,因而紫薇也叫官样花。晚唐杜牧咏紫薇花诗:

      晚迎秋露一枝新, 不占园中最上春;

      桃李无言又何在, 向风偏笑艳阳人。

宋承唐习,亦看重紫薇。吕本中曾任职中书舍人,所著诗话即题名《紫薇诗话》。杨万里有咏紫薇花诗:

          似痴如醉丽还佳,  露压风欺分外斜;

           谁道花无百日好,  紫薇长放半年花。

近三十年来,城市的绿化工作中紫薇成为种植最多的品种之一,现今在大城市的街心花园和居住小区的隙地中随处可见,夏日开放十分耀眼。在江南的一些园林中还有少数树龄几百年的紫薇,岁岁依然作花。

紫薇的幼株经年后必从根部出侧干,丛生若无主干者,各干均细不及人指,最高不过二、三米,如人工去掉所有新生的侧干,则可发育成小乔木,树干的外皮每年自行脱落,表面十分光滑,如果有人抚摸,会引起枝摇叶动,因而又被叫做痒痒树,或搔痒树。无论丛生与否枝条均十分繁茂。花时各枝上端萌发三、四十朵椭球状的花苞,其径不到一厘米,每苞分六室,开时则花瓣和雌雄蕊自室间裂缝中弹出,六瓣均绉缩如小片绉绸。经十日后,绉瓣枯萎无落英,花苞再闭合结蒴果,其中的子实可以播种萌发。

十八世纪紫薇树苗混在广州的越洋货船的杂物中带至加州,逐渐繁衍几遍于全美。两百年来美国日臻富裕,自置物业者在其前庭后院种莳花木;紫薇在缺花的季节中开放,因而深受喜爱,在中产者居住的街区几乎家家均种紫薇,美语中此花名crape myrtle,可译作绉瓣长春,与紫薇或其俗名百日红均无关,crapecrepe原意为绉绸。

紫薇的花型与我们常见的各种花卉都迥乎不相类,它属于千屈菜科,其植物学上的大名是Lagerstroemia indic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8115-469399.html

上一篇:说官
下一篇:杂忆和杂写(一)从选上学部委员到耄耋之年
收藏 IP: 210.73.0.*| 热度|

14 李学宽 苗元华 吕新华 刘全生 罗帆 姜长城 张玉秀 徐耀 刘光银 高建国 杨洋 杨晓虹 张启峰 niming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