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li

博文

说官 精选

已有 4915 次阅读 2011-2-13 14:0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童年在家识字,会背诵《三字经》以后,进过一年半的私塾。老师教读《论语》和《诗经》;“文革”期间便将这些经历算成是受封、资、修的毒害,在自我检讨中总要提到的;但如今又有人说,我们这些老头多少有点“国学”根底。我在这里要说的却是当年在蒙童之间最喜爱的是不入“国学”之列的谣词,现今叫做顺口溜的俗文学,其中有一首我至今还记得一字不差,其词如下:

 

天下尽为官, 野无盗贼与饥寒;

官官满天下, 谁种桑麻与禾稼。

 

短短二十四字说了一个带黑色幽默的段子,前一半是正说,而后一面是反说。原文的出处无从查找。

古为今用,这个谣词还是有值得玩味之处。回想建国之初,很少用到官这个字,似乎官和旧社会二者之间存在强烈的联想,官字便成了忌讳。近些年来,有跑官、买官,卖官和贪官判刑之类的新闻频频曝光,官字才又天天见面,无形之中仍带有轻贱之意。其实,对于老百姓来说,他们从来也就没有真正成为公民,更没有敢于自认为公民;什么公务员、公仆等名词他们都不会叫,还是官字顺口,虽然,当面则叫人某某长、某委员、或某书记等。

凡是按月领公家钱,吃公家饭的人,大小都是个官儿。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官的大小分十五级,从国务院总理的一级到最低等的办事员的十五级,都享受公务员的福利,如公费医疗和退休金等。至于公务员(官儿)的任命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党政干部由党的各级组织部选拔,每年添了多少官缺少统计数字;二是通过“国考”,合格者上岗,近年来报考者十分踊跃;2010下半年“国考”报考者有124万人,其中能源局某岗位只录用一人有4616人参与竞争,可见我国大学毕业生之多和官位之可贵。

回到上面那段民谣,如果我们不追究俗文学的有意夸大,其上半说的是官多的好处,不愁穿、不愁吃,更喜无盗贼(盗贼已转化为贪官)。其下半是说官多了,老百姓供养不起。目前,我国有无官多之隐忧?值得商量。以下列出几件值得注意的事例:

1. 冗员过多。例如,一些中级官员的夫人在另一单位作较低级职员,经常不出勤,这在私营企业绝对不会有此种情况。又有怪事见报者:福建龙岩县城建监察大队科员江进祥9年不上班,日前经人举报该单位才过问,而且是因领导一直要他写检查(见211日《中国青年报》)。

2. 编制之多令人费解。以省政府为例,有七、八位副省长的不算最多,也不算少的。其下属局一级的建制约有二十余,每一局又有局长和副局长若干人,再加上处长、科长,一直到办事员,队伍庞大,也就需要体面的大办公楼。

3. 公费吃喝、公车私用、私费公报更是积弊难返。

应该明白,当政者已到了十分必要深思的时候。

 

 

    列位读者:请不要以为我写此文,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按照上面我自己下的定义,我也是个官,我所在的单位,不曾按照公务员法的级别发工资,我没搞清楚自己是属于哪一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8115-412535.html

上一篇: 望 帝 春 心 托 杜 鹃
下一篇:夏日长开说紫薇
收藏 IP: 210.73.0.*| 热度|

18 刘洋 侯成亚 刘全慧 姜洪洲 朱志敏 陈安 逄焕东 许培扬 刘进平 徐耀 马红孺 谢强 孙广东 李宇斌 黄仁勇 王伟 liangfeng niming007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