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熵学-15

已有 2199 次阅读 2021-1-9 08:27 |个人分类:熵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熵学-15

2021-1-9

王安良

按:一早又开始阅读(4:00)和写读书笔记。我读了一本奇书,《熵、量子与介观量子现象》[1],有时间再写书评。本人写的《熵学》系列博文,算是科研笔记。每一篇都是相对独立的“粒子”,并不存在什么“逻辑”甚至数学;所有各篇又是相互关联的所谓的“相互纠缠”的“随机场”,也许处处都有“凹凸”,亮点或“陷阱”,也可能是所谓的“涨落”

       曾找过一些不常用的汉字,并杜撰了一个英语单词,熵子(Entropon)。自认为,这些字或词是有用的。

       礩和锧,用于表征物质(或物体)的质量属性。其实,我一直想找一个“火质”或“火質”,来描述热力学框架下(话语体系)的质量属性。

       滊和柒,用于表征物质(或物体)的体积属性。其实,过增元先生生造的“火积”的字,最合适了,但跟过院士所表达的含义完全不一样。最近,想用“炽”这个字,也可以。由此,必然有三个概念:体炽,面炽和线炽。

      已有传播子的概念[1]。光子就是典型的“传播子”,传递的是电磁相互作用。类似的,引力子传递(传播)的是万有引力相互作用,或者是一种质炽相互作用,应该还有与之“对称”的“炽子”,或者叫“真空子”。非我所能,不再展开探讨。

       熵子也是一种“传播子”,是一种类似磁偶子的耦合“粒子”,主要传递的是熵炽相互作用。还有熵质相互作用呢?非常复杂,另文再论。


(数学仍略)。


 

参考文献

[1]       凌瑞良, 冯金福著, 熵、量子与介观量子现象, 科学出版社,20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266364.html

上一篇:考试和考核
下一篇:震惊!
收藏 IP: 114.249.192.*| 热度|

2 李毅伟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