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工程热力学》2020上课-06

已有 2342 次阅读 2020-12-10 09:22 |个人分类:工程热力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工程热力学》2020上课-06

2020-12-10

王安良

按:终于上课与备课相互对应起来了。有一年,我曾尝试把热力学微分关系式放到热力学第一、第二定律后讲,发现效果并没有预想的好,就仍然按照书上的顺序来,照旧。我一直认为,要讲好一门专业基础课,没有十年以上的功夫是不可能的,更别说编一本像样的教材了。最难的还不在于给学生讲“明白”,而在于布置作业和习题,并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考核或考试。其实,每个“严肃”点的老师都清楚,考试成绩、评教结果和讲课比赛并不能反映学生真实的学习和掌握情况,包括越来越花里胡哨的“研究性教学”、“翻转课堂”、"慕课”、“线上线下相结合”等等,即使有的老师因教学获得了国家级的NB奖,也不说明TA的教学就是国家第一(真实情况,甚至可能连教研室第一都有点夸大其词。),培养的学生就比小同行“更”好多少、或者培养的“人才”就更多;若是世界级的话,说明TA外语水平,还行。


明天讲《热力学微分关系式及实际气体的性质》

工程热力学讲义PPT10.pdf


补:这几天阅读《物理学的困惑》,回忆起去年乃至前年写的有关“热力学熵”的博文,那些都是的的确确的创新性思考和研究笔记。数学上的十维或十一维,卡丘空间在这里得到了一种完美且实用的诠释。数学的实证和物理的实证相互间是存在“间隙”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仅仅是个“有用”的口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261858.html

上一篇:工程热力学备课笔记(2020-06)
下一篇:熵学-13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3 郑永军 苏铁健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