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熵学-09

已有 1586 次阅读 2020-11-8 09:54 |个人分类:熵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熵学-09

2020-11-08

王安良

按:当代,熵已经涉足到科学的大部分领域,我所论述和分析的热力学熵之学与信息学“纠缠”在一起,难解难分,造成人们认识的混沌(Chaos)或混乱,热熵学早已被扩大化为“熵学”。所以,就“入乡随俗”,起名“熵学”。其实,我想研究的东西跟大量文献中的“熵学”是“风牛马不相及”的。我跟爱因斯坦没有任何可比性,甚至科学网许多博主都比我强太多。我不想玩“统一什么理论”,我仅想“分辨”或“区分”一下热与熵,最多可能还不得不涉及热与功,物质与信息,平衡与非平衡,线性与非线性,对称与非对称,守恒与耗散等“老概念”。


热的物理本质问题,在上个世纪初,就基本被“解决”了,是对物质运动的一种描述。

熵的本质是什么?有人认为也已经被“解决”了,也在上世纪初,最迟不超过1950s。

后来的“涨落”和“反复”,乃至“Chaos”仅仅是一种“非线性”思维而已,最多包含一些物质和精神的“纠结”以及少许的没获得过NB奖的不自信而已。

其实,大部分所谓的NB奖,均是“五唯“时空中的一维而已,如果已经有充满”四维时空“的科研成果,有没有那第五维,还重要吗?教研室第一和宇宙第一又有什么本质区别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257510.html

上一篇:《工程热力学》2020上课-01
下一篇:工程热力学备课笔记(2020-03)
收藏 IP: 114.249.192.*| 热度|

3 郑永军 范振英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