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熵学

已有 1634 次阅读 2020-9-15 08:08 |个人分类:熵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熵学

2020-09-15

王安良

我想到这个词,并搜索之,发现得到应用的居然是管理学家,如,邱菀华编著. 管理决策与应用熵学,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2. 又居然,还有个熵学咨询公司。这些个熵学显然跟我想研究的东西,风牛马不相及。

我想研究的熵学类似于光学,光学可是个非常大的学科,靠其吃饭或名利双收的人比熵学多多了,爱因斯坦就是代表之一。

我们所要谈的熵学不同于热学,它更不是神学,跟熵有没有计算方法毫无关系,对于理解不了的人,它也许可能比神学还“糟糕”。正常。不懂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照样活着,照样做科学研究,可能做得还更好,发文章、写专著更不在话下。

熵学也不同于热力学,后者是个很“成熟的”学科,研究和应用涉及的范围在一般人看来好像更广,但也不尽然,尤其在当下,知识的更新换代在以分形指数的速度演进。

今天,创建了这个文件夹,算是开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250607.html

上一篇:熵场与场熵
下一篇:工程热力学备课教学笔记(2020-01)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3 宁利中 张淑扬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