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熵子有没有质量?

已有 2243 次阅读 2020-7-21 08:11 |个人分类:热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熵子(Entropon)有没有质量?

2020-07-21

王安良

按:这是继续上“一片”文章的发散性思考。

光子有没有质量?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71524&do=blog&id=1242605


毫无疑问,光子有动质量,而对于其“静质量”,一直有人研究,尤其在实测方面。换句话说,光子有静质量也几无疑义,否则怎么测?

声子是对微观热运动的量子化描述,它比拟了光子的概念,并与声音(所谓热噪声)相联系,是“热”能的量子化。但是声子没有质量,也无所谓体积和面积,但“长度”的概念还是有的。

我们认为,熵子比声子的概念更进一步,才是对热能的真正的量子化。

它有没有质量?动质量或静质量?

过增元先生等提出了“新热质”和“火积”的概念,本质上是把“热动能”比拟为动质量,并非空穴来风。他们不断强调其理论体系是不同于“旧热质”的,即不认为热有“静质量”。

逻辑上来说,熵子也应没有静质量。

那么,可否有动质量呢?

如果有颠覆性新发现或认识,两种情况皆有可能。

读到这个新闻:

最新宇宙学研究发现 暗能量存在的新证据

http://www.xinhuanet.com/science/2020-07/21/c_139228032.htm


我意识到:热力学熵就是最重要的暗能量的“内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242897.html

上一篇:光子有没有质量?
下一篇:熵子与同行认可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4 郑永军 宁利中 雒运强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