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量子滤波器

已有 2985 次阅读 2019-9-24 13:51 |个人分类:热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量子滤波器

 2019-09-24

 王安良 

按:受谢力和王立新的博文启发,想到了这样一类信号处理器——量子滤波器。我是外行,若有雷同,此非原创。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99994-119897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07667&do=blog&id=1199064 

       量子滤波器是基于量子力学原理的信息处理数学方法及其物理实现。众所周知,宇宙中没有“完全”一样的两个物理表面或实体,甚至连每个原子都是独特的。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人们能建构纳米尺寸以上的几何表面和实体,数十纳米以上的已经实现了,比如芯片。生物体还不能“制造”,只能培育。不管是人工智能还是人造智能,另说。

      在原子尺度以下,需考虑量子力学效应。微观粒子是离散的,场是连续的;其实倒过来也成立。 

      量子滤波器要传输这样一类信号:精度高于和低于某些设定条件,都被过滤掉了,可以看作是某种多带通滤波器。量子滤波器是“真正”的小波滤波器,在时间域和频率域,只要愿意均能做到数学上的连续,但不能说物理上都连续。必须强调的是,量子滤波器应符合热力学基本定律,至少不违背之。 

      量子滤波器将在未来通讯和计算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举个例子,将来某天在北京的老王教授一摁手机键,在香港就可以打印出一位“王立新博士”来,连毛发和汗孔都可以“相同”,但一张嘴就露馅了:彼王博士仍然只是更逼真的衣服架子而已。即使该“人造”博士不仅能发声,甚至还能做学术报告,怎么很像是谢力教授呢?也许是出现了量子纠缠。无论如何,这个模特绝不会是真正的北京王立新教授。 

题外话:大学时,我的哲学老师(谭求其,北大毕业)讲,真正的唯心主义者,都是唯物的。当时我觉得然,读书多了后,认为还得加上一句:真正的唯物主义者,也都是唯心的。前段时间去拜谒了马克思的墓,我老婆调侃,说:去见过了一下马克思。我倒是真想拜见一下与焦耳同岁的马克思,可惜连梦里都是石头像。我认为作为哲学家和革命家,马克思的“科学”贡献要远大于从卡诺到焦耳,再到开尔文、克劳修斯和玻尔兹曼的总和。可能有人有不同意见,这很正常。在量子力学领域,我觉得一个“保守”的爱因斯坦对量子力学的贡献要远大于以波尔为代表的哥本哈根学派,一定有不少人赞同。再比如,研究转基因的科学家,国内外都多如牛毛(我老婆就是其中之一),但一个老崔的贡献就足以超过成百上千位所谓的转基因科学家。科学家很牛,哲学家更牛,但他们在教育家、革命家和政治家面前,最多只是根根牛毛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199293.html

上一篇:书会读完吗?
下一篇:我爱国家
收藏 IP: 147.197.250.*| 热度|

1 谢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