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熵与中国古代学术

已有 2607 次阅读 2019-3-14 22:52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熵与中国古代学术

王安良

2018-3-14

前两天,在宋老师的博文后留言,认为阴阳、五行学说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从诠释学的角度来说,阴阳学对后世的正负、对错等思维和哲学是有影响的,当然不是说中国人就影响了西方人的科学。

中国古代的五行学说(金木水火土),我了解不多,大概记得(我手头没书)意思可能是:物质是有五种元素组成的。当然现代化学不止是五种元素,而是108种以上,就如梁山好汉一样,越来越多。

我前段时间胡思乱想时,突然想到:如果把“金木水火土”对应物质的五种基本属性是否可以?

金木水火土分别对应着物质的:质量、体积、熵、电和磁,当然谁该对应谁,还没太想清楚。

中医所说的人体中的气是否就是“热熵”?也没太想清楚。

这些突如起来的想法,我一般称之为:闪失的火花。我偶尔会记录下来,但大多数都不会去深入探究。

比如元旦前后,一天回家路上,下雨,看到天上飘的云有的黑、有的灰、有的白,又想起来小时候常想的问题:

天上的云为什么有不同颜色?

我觉得光反射只是结果。云除了有质量、体积、电和磁性外,还有热熵(不是信息熵、概率熵),热熵可能对云的颜色也有影响。当时感觉很开心,回到家跟房东胡老师(他是搞大气物理的)聊天,谈起了路上所想。他说:云当然有热熵了,这不稀奇。

他说他的一个师弟就因为搞大气的熵,五年发不了一“片”文章,导师很着急给其换了题目才毕了业。看来热力学熵很容易“伤”人的,胡老师建议我不要搞这个方向。

我采纳了他的建议,就业余搞搞“热力学熵”还行,比如写写博客,在博客里发布发布所谓的“发现”和“创新”,欣赏和学习一下科学网上科学家们的创见,挺好的。我这等小人物不必跟“牛顿”、“爱因斯坦”级别的人比。要多跟小同行们“合作”和“竞争”,做点同行们大都感兴趣的东西,多写点“SCI”,较好。

由此,我想起认识的研究流体力学的老师,问他一个问题:

听某人说湍流问题被解决?(我听另一个老师讲座,说其搞出了求解湍流方程的方法。)

他非常肯定的说:

湍流问题永远都被解决不了,连爱因斯坦都得问上帝的问题,谁敢“解决了”?谁解决谁死。


我认为,他说得没错。“湍流”给多少人提供了饭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167601.html

上一篇:老家如何发展?
下一篇:“我”成了
收藏 IP: 147.197.250.*| 热度|

3 刘全慧 钟炳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