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哈村编写的故事(2)

已有 1764 次阅读 2019-2-24 19:06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哈村编写的故事(2)

王安良

2019-02-24

前几天,我又听到一个故事,关于某个英国人吃宫保鸡丁的事。

一个英国人跟他的中国老婆经常下馆子点宫保鸡丁吃,觉得够味。后来,他发现一个奇怪的感觉,他跟媳妇一块去点餐和他自己一个人去吃,味道差别很大。他百思不得其解,就想弄个明白。但很长一段都无解,即使每次都由他自己来点餐、付账,味道差别依旧,也没查出端倪来。突然一天,他无意中瞥见服务员写下的菜单,才明白了其中的奥妙。

所以他就想检验一下自己的判断,某天特意单独去吃饭。等点完餐,服务员准备走时,他突然拉住其袖子,认真地用汉语说:人吃的。服务员吓了一大跳,随后就明白了。

至此之后,这个英国人解决了他的困惑:宫保鸡丁同名不同味。

这个“故事主要素材”是女房东讲的,文档是我“编写”。由此想到,我们如何发现学术态度“不端、不正”的问题。科学网黄老师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63150.html谈了个切身经历很有趣。他举了个例子,说某博士论文写作时,某个素材或证据引自外文[ ],并做了标注且后面也列出了原参考文献(可能没提黄老师)。但是这个“原始文献”黄老能确认当时全中国也就自己有。

所以,我们往往得留点心,向“老外”和前辈学习,防止思想、原理、方法、创新点和技术路线“被不正”。正如科学网许多老师所言:文字、数据、图片的摘录、复制+黏贴和抄袭是最低级的学术不端,高级的不端行为是把别人的劳动毫无代价地“据为己有”,连规范引用都做不到或故意不做,国内外这种例子举不胜举,尤其是在同领域、小同行、师生、同门及申请项目过程中,如果是竞争对手,简直是“太普遍”了。

又到一年自然科学基金交稿期,我早就决定今年暂停申请,少做点无用功,修生养息,为来年多积累点“素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163963.html

上一篇:热的传播速度问题
下一篇:声子和熵子
收藏 IP: 147.197.250.*| 热度|

3 钟炳 宁利中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