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热的传播速度问题

已有 6835 次阅读 2019-1-26 15:31 |个人分类:热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热的传播(或传递)速度问题

王安良

2019-1-26


这个问题是解决另一个更基本问题(传热学与工程热力学的统一性问题)所延申出来的,先需要思考和处理。

热的传播速度,有争议,且一直被人们研究。可简单分为三大类观点:

1 无限大速度;

2 光速;

3 小于光速的有限速度。


我认为3最接近实际情况。经典的热传递只考虑温度(或温度场)的传播,傅里叶方程里不含时间项,意味着传热速度可以无限快。后来人们在微观机制上把电子、光子、声子以及空穴等均看作热载子以后,热传递有速度才在微观和宏观两方面研究者中一致起来。但具体如何计算、表征乃至测量,分歧很大,难度更是不小。

但我认为,从微观的角度出发是把问题复杂化了;而从宏观的角度又把问题抽象化和“简单化”了,本质上也是复杂化了。

热的传递或传播速度,除了应考虑温度场的传播以外,更应该考虑熵的传递和传播速度,两者的“合”才组成了较完整的热传递,其速度(或速率)的定量化和矢量化才算是较完备了。我们有了这个认识作为基础,研究的重点就是熵速度的大小和方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159201.html

上一篇:清晨狂想记录
下一篇:哈村编写的故事(2)
收藏 IP: 79.69.85.*| 热度|

7 周少祥 宁利中 钟炳 吕喆 杨学祥 魏焱明 胡大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