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关于温度

已有 2568 次阅读 2018-11-5 18:54 |个人分类:工程热力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关于温度

2018-11-05

王安良


我在迟老师的博文:

请教:如何在量子力学下定义温度,有温度算符吗?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237474-1137649.html

写了如下两条评论:

1 我最近这几年的确有点陷进这个“坑”里了。
我认为,温度也可以建立新的量子算符,并要用到热熵。
克劳修斯熵的定义及后续宏观热力学有缺陷,没有区分微分熵变和微量熵变。

我曾经还想到:
有没有负绝对温度的黑洞?或者说黑洞的温度也许就处于负绝对温度?
我目前认为黑洞在形成之前,仍处于正绝对温度。
测不准原理和误差从物理机制上来说,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又是意犹未尽,再谈谈自己的“科研”心得。

关于温度由来、定义以及测量可以说汗牛充栋,而已经有了负绝对温度的定义、理论和实验。

很显然,微观、宏观和宇观的温度在物理内涵上还是有差别的。

从量子力学和相对论的角度来研究温度,每年都有不少文章,这里也不赘述。

这里,我只想讨论一下如何重新描述温度,有两种思路:

1 热力学绝对温度的倒数形式,即1/T

2 热力学绝对温度的对数形式,即lnT

我的大学物理老师就推崇思路1,并认为绝对温度的倒数形式,可以“拉近”正绝对温度和负绝对温度的距离。我赞同他的意见,且认为在新温标测量体系下,有可能把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的方法引入到热力学中来。

我认为,lnT也有物理内涵,尤其在处理正绝对温度下平凡系统(不包含黑洞或反物质的有限质量或体积的系统),只不过需要重新定义不同的单位绝对温度值(即量纲为1K的温度标尺距),进而确定不同视角下(微观、宏观和宇观)的lnT=0的标定点。当然,-lnTlnT不只是个正负号的数学问题,仍然是物理学问题。


我还认为,对数坐标系下描述物质的热力学状态参数P-V-T-S有价值,且值得深入研究。

我区分微分熵变dS和微量熵变δS物理含义之不同后,建立了温-熵体系下热力学能的量子力学关系式,并定义了熵速的新概念。

我已经查到有熵场的概念了。也许我们还应引入熵粒子的概念,且有热子和冷子之分,熵粒子的物理性质可与磁偶极子相类比,即热子和冷子无论在宏观还是微观上来说,都很难被单独分离为单子。


以上“不成熟”观点源自多年来教学实践和科研思考,也许理论上意思不大,更谈不上什么应用价值,尚需不断完善。我也部分学习一下科学网上的某些老师,引用此博文观点(不管是用于发表中文文章还英文paper,还是阿拉伯文或拉丁文SCI等,甚至自媒体传播),请标注出处,或注意“学术”规范。

另,欢迎批评指教或批判,但注意个人修养即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144706.html

上一篇:《工程热力学》教学感想2018
下一篇:富贵限制了科学家的想象力
收藏 IP: 106.39.42.*| 热度|

3 郑永军 宁利中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