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工程热力学》教学体会2017-02

已有 2037 次阅读 2017-10-25 19:32 |个人分类:工程热力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工程热力学》教学体会2017-02

王安良

2017-10-25

按:下面是课外闲想,并没在课上讲,也算是《工程热力学》教学体会。正如海德格尔所言(大意如此):我不讲的内容,可能恰恰是我最想说的。

我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口号的工程热力学理解。

创新,不是说一定得是颠覆旧理论和思想的东西才叫创新,而是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对多数人而论“做好旧”也是一种创新,而且是很有价值的创新。打个比方来说,创新不是你把拉下坛座,你或ta坐上去,而是你跟他或她一样都是人,你不必升到云端,踩在伟人的肩膀上也能显得你站得高了一些,你也只有踩踏前人才可能有超越。再比如,我国无论是航空航天发动机还是汽车发动机,均落后发达国家,而其热力循环不是违背“工程热力学”理论,正是基于热力学理论和思想,在此基础上甭说要超越,就是达到先进水平,就是很有价值的创新。若能超越先进水平,我们也许需要更多的是颠覆性创新技术,创新性理论当然也需要,且真能颠覆更好,但不能也不赖。

协调,一个新热机系统,符合热力学第零和第一定律的同时,也符合热力学第二、三定律,要深刻理解热力学四大定律之间的关系,协调好其内涵,再进一步协调好经典热力学与“新”热力学之间的关系,否则创新只能是一种“科幻”或“神话”,看上去也许很美,但经不起认真推敲和实践检验。还如,世界文化互补有无,要协调其相互价值观。用西学贬低中学,只能表明个人的无知;用中学排斥西学,也说明其自大和贫乏,都不协调,容易走极端。

绿色,坚持热力学可持续发展理念,任何地球资源都是有限的,一定要明白“盛极必衰”的道理。热力学二、三定律告诉我们,在“势差”的作用下,人的追求和欲望可以趋向无限的“奇点”,也许终将走向“奇点”,但热力学第零和一定律又告诉我们,人的需求是受“限”的,对称、准静态和准平衡才是生活的常态。

开放,世界上任何实际热力学系统或多或少是开放的,而孤立系统只能“熵增”或“膨涨”,“混乱”是迟早的。开放系统与封闭系统物理本质上等效的,都是人定的,都须符合热力学四大定律,才能理解其运转规律。又比如,西方离不开东方,而东方也离不开西方,孤立是不可能的,也没有必要。

共享,只有“你好、我好,大家才能都好”,热力学四大定律是统一的整体,谁也离不开谁,割裂任何一条定律,看待现实问题不仅仅是“偏执”的表现,思维只能走向“黑洞”或“白洞”。


海德格尔,孙周兴等译,海德格尔存在哲学,九州出版社,200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082433.html

上一篇:《工程热力学》教学体会2017-00
下一篇:《工程热力学》教学体会2017-03
收藏 IP: 106.39.41.*| 热度|

4 魏焱明 尤明庆 程少堂 张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