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从手动记录到光标点击【漫谈地球物理2013-03-03】

已有 3098 次阅读 2013-3-3 08:02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地球, 记录, 成就感, 地震学

从手动记录到光标点击【漫谈地球物理2013-03-03】

魏东平

 

    现代技术发展到今天,带给了我们前所未有的方便,表现在我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也表现在我们研究工作的方方面面,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记得当初,大学期间学习“地震学”方面的课程时,老师讲到地震观测的章节时,便安排了相关实习内容,包括需要亲自动眼观察与动手制作的部分,例如架设三分量地震仪,来分别记录东西向、南北向与垂直向的地震动特征。现在仍然留在记忆中并觉很有成就感的印象有:第一次成功地记录到实际发生的天然地震;以及第一次成功地记录到台风信号,并通过测量计算大致准确地判定台风形成的时间与方位地点。

 

    由于那个时候国内外技术发展方面的限制,这些地震记录我们可以用双眼直接“看”到:墨水笔在滚筒式记录纸上所划过的一道道弯弯扭扭的曲线。在随后的对这些地震记录的数据处理中,我们也需要一件件地亲“手”而为,例如用乌尔夫网手动求解某个地震的P波初动解,以及数字化这些模拟地震记录后,再进一步进行地震震源参数的特性模拟等。

 

    发展到今天,学生们现在所看到的,变成了隐藏在磁带或硬盘中一个个看不见的数字。他们所要去做的,也从原先部分可作为有研究意义的探索性工作,成为现在几乎是一件纯粹熟练工种的技术活。直接表现为:利用已经编制好的某一个或几个专业软件,手握鼠标,点击这些软件设置的相应功能按钮,便立即获得屏幕上弹出的、或是打印机吐出的一张张漂亮的彩色图片。

 

    不过,技术带给我们轻松解放,使我们认为这一切成为天经地义的同时,我们似乎同时也失去了很多,大脑的思维也因此变得更为“懒惰”。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当所有的所谓研究工作,变成了手中鼠标的移动及屏幕上光标的移动与点击时,我们经常会有意无意地忘记我们正在做什么?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地警示自己,屏幕上那一个个标示有“地震震中”、“理论地震图”及“地震功率谱”等字样的功能框,其后面的实际数学处理过程到底如何?我们能够进行这些数学处理过程的物理约束,及其所隐含的实际地震孕育与发生机理等,到底是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666638.html

上一篇:休整纠结心情,关注精彩瞬间
下一篇:一丝不苟地一丝不挂
收藏 IP: 123.114.181.*| 热度|

6 陈小润 陈国文 武夷山 陈桂华 康建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