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口述历史——历史人物的选择性失忆

已有 4598 次阅读 2013-3-1 12:08 |个人分类:教学科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口述历史, 政治人物, 选择性失忆

口述历史——历史人物的选择性失忆

魏东平

 

    这几天一直为基金申请事忙碌,昨日无意中知道,2月28日为国家自然基金委成立纪念日。于是信手一篇短文“历史上的今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成立”,回忆上世纪80年代发生于身边关于科研基金的一桩趣事,同时冲淡一些内心的纠结。

 

    两院院士“四口兄”因此在那里评论道:“口述历史,好!”。虽说我确实年纪渐增,可是啊可是,我还没有老到现在就要“口述历史”的程度呀。

 

    不过,这倒勾起了我关于我对“口述历史”方面的兴趣,正好前一段时间读过一本《李宗仁回忆录》,是我的一位安徽老乡根据李宗仁的口述而撰写的,这位老乡的名字叫唐德刚。

 

    关于这本《李宗仁回忆录》,唐老乡认为是他“个人已出版的著作中,用功最深、费力最大、遭遇困难最多的一部有原始性的史书”。对此,他还说过期间关于这位李代总统的一些趣闻,比如某次,那边厢李总统巴拉巴拉在那滔滔不绝地“口述”得正带劲,这“小唐”不识趣地打断道:“好像老李您这一段说得不怎么对,1948年您没来过这地方呀!”,气得那李代总统坐在沙发上直翻白眼。

 

    唐德刚在撰写《张学良口述历史》的时候,也遇到过几乎同样的问题,但与那位李大总统经常“我说咋样就得咋样”的大吼小叫不同,张学良老先生则是眯缝着双眼,看看小唐,停顿一会儿慢吞吞说道:“就按小唐你说的来写吧”。

 

    以上说的是这些政客人物,经常表现为“选择性的失忆”。但其实,按照这位唐老乡的说法,即使带有某些学者味道的人物,例如历史上的胡适与顾维钧等人,与李张二人相比,也是好不到哪里去的,基本上也是一到关键的地方,胡顾二人要么亡顾左右而言它,要么自言自语或者胡言乱语。

    ……

 

    关于唐德刚,这里不再赘言,有兴趣者可以GOOGLE来他的有关材料阅读,这里抄录一首他1956年所作的《西江月·金陵怀古》:

 

孺子沿街赤足,青山为雪白头,

金风如剪月如钩,记取秦淮别后。

临去且行且止,回头难拾难收。

错从苦海觅温柔,曾把鲛绡湿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666184.html

上一篇:历史上的今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成立
下一篇:休整纠结心情,关注精彩瞬间
收藏 IP: 123.114.175.*| 热度|

11 朱晓刚 陈小润 武夷山 陈桂华 钟炳 吕喆 李学宽 陈学雷 蔣勁松 翟自洋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