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修改《新华字典》——兼给蒋叔的一个建议

已有 3794 次阅读 2013-2-26 08:17 |个人分类:脚踏田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素食, 动物, 环保, 好奇心, 中文解释

修改《新华字典》——兼给蒋叔的一个建议
魏东平
 
    嵇少丞教授发表的“科学研究应是在好奇心驱使下自由自在的研究”博文中,提到如果网上查询商务印书馆版中的《新华字典》,里面给出的关于猪、牛、驴、羊、鸡等之中文解释,大多数包含“肉可食,鬃可制刷及皮可制革”等等方面的内容。
 
    好像新版的《新华字典》对此是有一些改动的,还是相当程度上引入了蒋叔推崇的素食主义(当然,如果理解为环保主义可能更为贴切)观念的东西,比如对于“牛”字,11版便删去了10版及以前版本中的“肉和奶可吃。角、皮、骨可做器物”方面的解释。
 
    不过,如果您通过网上在线查阅《新华字典》给出的“牛”字,仍然得到老版本的解释。
 
    所以,这里我建议蒋叔您老人家,在宣传您老素食主义观念的同时,还可以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包括呼吁商务印书馆,尽快更新其《新华字典》中的网上在线查询内容,免得一些同学一查到新华字典中“猪”——“肉可食”的条目时,立马就心安理得地想到要去吃“东坡肘子”
 
    同时建议蒋叔,发起一个“呼吁”运动,对11版《新华字典》中尚存的——“部分需要保护的野生”——动物汉字中涉及“肉可食,鬃可制刷及皮可制革”之内容,进行进一步的更新与修改,删除其“反动”蒋叔式素食主义的内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665168.html

上一篇:策密罗选择公理与欧几里得第五公设等价吗?
下一篇:可操作性极差的北京市教委减负令
收藏 IP: 123.114.188.*| 热度|

12 柏舟 陈小润 蔣勁松 曾泳春 吕喆 杨正瓴 袁圳伟 钟炳 曹聪 Majorite biofans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