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一位平和的老人

已有 2905 次阅读 2013-1-29 12:12 |个人分类:仰望天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平和, 许先生

    从网络上得到许良英先生仙逝的消息,愿老人家一路走好。

    我是在上大学后,通过《爱因斯坦文集》这套书,知道许先生的。等到读研究生阶段,那几年的时间,因为一位同年级的好友,他是研究科学哲学的,再加上那一段时光的社会特点,使我知道了更多一些关于许先生的故事,包括他在做学问与做人两方面的,其中也有一些关于他的传说,甚至传奇。

    记得刚回国那阵儿,大约持续有近一年的时间,因为回国前学校承诺的住房与办公室等等,没有一件兑现,所以便“临时”与老人们住在一起,加上家中的领导尚未找到工作,特别是我从国外海运回来的一箱箱书籍等,堆在老人家中的各个角落之后,整天我的耳朵与眼睛,便因而需要承受很多额外的声音与光线。那也是一段我这已经过去的人生岁月中,无比艰难的时光!

    不过,也就是那一段时间,也使我有机会见到许先生,包括在小区的路上、楼门口或电梯里,加上他们与家中的老人关系不错,便有一些楼上楼下间的走动,有时也会相约一起到颐和园等散步,因而也从不同渠道,包括家中老人口中,知道了更多包括许先生他们老两口日常生活中等的一些故事。

    回过头看,某种程度上,那时候的能够看到或者听到的——关于许先生他们的——故事,对于帮助我“平安”度过那一段艰辛,还是有很多正面的意义的。相比较许先生的一生遭遇,对比我本人遇到的那些事儿,程度上已经轻了很多,心中抗击打的能力好像也因此得到了提高。

    同时希望,我们的家与国两个方面,都能够更多一些平和与安宁,而少一些暴戾及躁动。

 

【后记:由于科学网的连接问题,我最先一气呵成的很长一段文字,莫名其妙地消失不见。这是再次写就的一小部分文字,但也再没有原先的码字心境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657552.html

上一篇:吹毛求疵与精雕细琢
下一篇:【微博】北京空气
收藏 IP: 123.114.184.*| 热度|

11 陈小润 曹聪 陈国文 钟炳 刘立 陈湘明 肖重发 刘全慧 杨力 zhangcz07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