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吹毛求疵与精雕细琢

已有 3741 次阅读 2013-1-19 10:45 |个人分类:教学科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救救中华文化

【按:还没有写完这篇博文,赫然发现原博文博主已经给出了修改稿:救救语文教育,救救我们的中华文化! (第二稿) 我后面的工作便显得多余,这里向原博文作者致以敬意;但同时希望,该修改稿仍然存在的诸多文字与语法问题,作者能够精雕细琢,予以修改。】

 

一般来讲,相比较很正式的学术文章等,博文中的文字错误甚至是语法错误显得多一些,大抵是一件比较正常的事情。不过,在一篇题为救救语文教育,救救我们的中华文化!的博文中的那些大声疾呼救救中华文化之文字里,出现如此之多的硬伤,包括一些基本的文字与语法错误,实在是让人无法平心静对。

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救救语文教育,救救我们的中华文化!,确确实实是非常必要的。

 

1原文:今天上午,一位编辑约了来谈我们准备结集出版的《奇思妙想的物联网》的第二集,

问题:不知是该博文作者约了这位编辑,还是该博文作者被这位编辑所约,如果是前者:原文可以改为:今天上午,约了一位编辑来谈我们准备结集出版的《奇思妙想的物联网》的第二集;如果是后者,这样写更为合适:今天上午,被一位编辑所约,来谈我们准备结集出版的《奇思妙想的物联网》的第二集

 

2原文:2012年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学生获奖作品集锦,

问题:似乎缺少一个“这”字,同时这句后面的标点似乎改为句号更为合适一些:2012年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学生获奖作品集锦

 

3、原文:我们一页一页地过那些经过我的秘书收集整理的学生写来的作品介绍

问题:这一句似乎没有什么语法错误,但是读起来仍然让人很不舒服,首先这一句“的”字过多,因而显得很绕口,事实上,这一句我本人也不知道怎么修改,才能更加符合我们汉语的语言表达习惯,这里仅仅给出一个参考的替代写法:我们一页一页地翻过那些经过我的秘书收集整理的学生作品介绍

 

4、原文:都不要说错别字、用错词和标点符号了,

问题:联系上下文,这一句这样说更为贴切:且不说错别字、用错词和标点符号错误,事实上,包括其上一句的“越看越气,简直是看不下去:这语文都怎么学的?!都大学生了,写一个自己团队完成的作品(都已经获奖了)的介绍怎么就写不清楚呢?”,也不是一段很合格的书面型语句,同样存在该博文作者本人认知上比较反对的口语化倾向。

 

5、原文:就是整段话能够说的很清楚、完整的都让人感觉到眼前一亮,到处看去都是语言混乱、逻辑不清、颠三倒四、前后矛盾、图文不符、口语化.....

问题:这句话联系上下文,我也不知道怎么修改才能更加符合原文作者需要表达的意思,但很显然,作者这里的文字表述与她需要表达的意思实在是相差太多,希望高手解惑。

 

6、原文:一篇4页的文章能够写的通顺、完整、前后逻辑通顺的占到全部稿件的1/3就不错了!

问题:这一句存在“的”“得”不分之基本文字错误,句子本身也很不通顺,但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怎么修改更好,这里给出一个参考写法:一篇4页的文章能够写得很通顺完整,并且前后逻辑一致的内容能够占到全部文字的1/3,那就很不错了!

 

[待续]

 

------------------------------------------------

救救语文教育,救救我们的中华文化! 精选

 

    今天上午,一位编辑约了来谈我们准备结集出版的《奇思妙想的物联网》的第二集,是2012年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学生获奖作品集锦,我们一页一页地过那些经过我的秘书收集整理的学生写来的作品介绍(一般4页,包括摘要、作品原理、功能实现、市场前景以及参赛感受),越看越气,简直是看不下去:这语文都怎么学的?!都大学生了,写一个自己团队完成的作品(都已经获奖了)的介绍怎么就写不清楚呢?都不要说错别字、用错词和标点符号了,就是整段话能够说的很清楚、完整的都让人感觉到眼前一亮,到处看去都是语言混乱、逻辑不清、颠三倒四、前后矛盾、图文不符、口语化.....一篇4页的文章能够写的通顺、完整、前后逻辑通顺的占到全部稿件的1/3就不错了!这都怎么了?!这可都是大学生啊!都是很不错的孩子,经历了高考、学了20多年汉语的中国土生土长的中国孩子,怎么连汉语都不会用了呢?!最后,我和编辑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奋战,把每篇文章都改了一个红彤彤的脸蛋,让秘书扫描,发回给每个作者修改!务必认真阅读这些修改意见、重新整理好,再发回来修改完善,我跟编辑说:文章改不好就不要做了,这本书可以不出,但是这汉字的文化不能被玷污!

 

     送走编辑,心情仍难是难以平复,扪心自问:仅仅是我们的大学生这样吗?不是!我的一个研究生前几天把一个设备弄坏了,我让他写下事故发生过程的详细描述,发来的两页文字也是格式混乱、语言不清,通篇的问题,我都不忍卒读!还有之前写过的那位被我锯掉的博士论文、每天都收到的逻辑不清甚至语言混乱的邮件、大街上充斥的充满语言暴力甚至是明显错误的标语口号.....那些花了居多时间用来学习英语而不是汉语的中小学生们......我们到底怎么了?我们的汉语到底是怎么了?这个有着几千年的历史的古老的美好的文字,这个过去几千年里灿烂辉煌并在世界上形成了巨大影响的东方文明的瑰宝,到底怎么了?!怎么到我们现代这些华夏文明的传人这里连自己赖以生存的语言文字都搞不定了呢?我们孩子不仅不会用笔写字,连用汉字写文章、说话都成了问题,这难道不是我们的耻辱吗?更可笑的是,这些汉字不会写、说不好、写不好文章的人,还要花无穷的时间来学习英语,有些人还在到处夸口:我的英语表达比汉语好!天哪!我们还是中国人吗?!

 

    我们的语文教学真的是出了大问题了!我们的教育真是出了大问题了,过度的强调数理化等技术学科的教育、英语的教育,而忽视了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汉语的教育,这是怎样的一个耻辱和溃败呀!当我们在心里默默朗诵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等名句的时候,我们的心里难道不是满腔的悲愤吗?在我们这几代人的手上,如此灿烂辉煌的汉语文化就这样被我们自己糟蹋没了!如果中国也有一天到处用着汉字+英文的混合文字的时候,我们这些中国人该高兴还是悲哀呢?!当我们的孩子都不以自己的语言文字为主要交流语言的时候,我们到底该身安何处、魂归何方呢?

 

    写到这里,不仅落下泪来,为了汉语,为了我们中国人:救救语文教育,救救我们的中华文化吧!等我真的驾鹤西去的时候,希望我的墓碑上能够篆刻着我汉语的名字:张海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654598.html

上一篇:向老祖同志学习
下一篇:一位平和的老人
收藏 IP: 123.114.180.*| 热度|

34 李学宽 陈桂华 陈小润 陈安 朱艳芳 刘全生 逄焕东 陈湘明 迟菲 李伟钢 钟炳 戴德昌 张能立 虞左俊 吴飞鹏 陈永金 许浚远 彭渤 王海辉 张海霞 牛登科 张玉秀 蒋永华 贾伟 谢强 王晓明 Majorite seeker99 lbjman zzjtcm biofans liangqiang zdlh oxygen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