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轻松版】小重山 人生如棋

已有 5038 次阅读 2010-9-10 22:35 |个人分类:歪诗正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诗词, 学人亭, 夫子书苑, 小重山, 中秋笔会

【轻松版】

       才女闲谈棋与人。众豪侠跟进,吐真情!

       忽然添个大虾兄。心痒痒,战故友新朋。

   

       如戏且权衡。发威需洗手,捧金盆。

       几番搏杀汗莹莹。今宵罢,明晚再输赢。

  

       后注:关于棋与人的问题,我在刚上科学网写博的那时,曾经写过一篇“围棋与人生——gambol series 3”的短文,这里引用如下:

       与象棋不同,无论是中国象棋,还是国际象棋;围棋的每个棋子,没有高低与贵贱之分,所谓英雄不问出处,人人生而平等。围棋自始至终,大而化之,世人皆知可分为布局、中盘及收官,三个阶段首尾相连,环环相扣。但每每事到临头,各人表现却差别天壤。

       碰上双方都是高手时,便如同武林中的高手过招,起手招数,式式讲究,表明各人都得了祖宗真传,门派绝学,所谓寓动于静之中,对弈双方,尽皆身形纹丝不动,而仅四目相向,比拼的那是千年的内力修为。俗人尚在不知就里,看那棋盘也就稀稀拉拉数十颗棋子,零零散散地摆在那儿,想来还未进入中盘吧?对弈双方之眼中,那胜败形式,毫厘之间,左右摇摆,不到最后一刻,难见高下之分。所谓布局比门派出身,中盘比真功实夫,而收官则比的是江湖阅历。

       一些半瓶子醋之人,初看其布局,如同那武学起手招式,又像那程咬金三板斧,初时中规中矩,见招拆招,但如碰上对手于临阵时刻,突然半途变招,不按棋谱与你对拆,便会茫茫然而不知所措,下一手呢,下一手呢,应该放在棋盘上的哪里为好?过后便是乱糟糟一片的中盘与收官。

       特别是那些初入道的雏儿,一上来便胡缠烂打,早把那布局之事忘得一干二净,于是三五十手下来,盯着棋盘上的一耦,纠缠不休,好不容易逮到对方的几个死耗子,便怡怡然作极其得意状。却不知盘点之后,已比对方的实空差得太多太多,所谓纠缠于细节,注重于一时,完全忘记了世间“舍得”二字的真意,舍得舍得,不舍哪有得!

其它相关博文: 

1、迟菲同学的“人生如棋

2、马臻博士的“也说人生如棋

3、唐常杰老师的“人生与算法

4、丛远新同学的“人生如棋之思辨

5、武夷山老师的“人生如棋还是人生如牌?

6、曹广福大虾的“人生如棋—不恰当的比喻

7、最后一句,借用马昌凤兄的“小重山 不见魏东平

8、魏东平的“小重山 再答马昌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361757.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IP: .*| 热度|

16 武夷山 曹广福 朱志敏 王号 钟炳 杨秀海 迟菲 苗元华 陈湘明 李学宽 侯成亚 刘晓瑭 饶海 柏舟 丛远新 xinxie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