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行进在潮流当中

已有 4326 次阅读 2010-8-9 11:15 |个人分类:至亲至情|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封杀, 三俗

       暑假渐“酣”,孩子在无忧无虑地疯玩了半个月之后,终于渐渐地被我们收回了玩心,每天要花那么几个小时的时间,坐在课桌前,或者做做作业,或者读读课文。

       原本一直对课外的这班那班,尤其是所谓的奥数班存有强烈的抵触,但架不住周围形式所迫,我们于是从上学期开始,便也随大流,带着孩子报上了一个这样的周末奥数班。

       通过几次的跟堂听课,发现这样的奥数班,确确实实有它们的特色,孩子们也都很喜欢。考虑到现在的孩子大多数为独生子女,除去孩子上学时接触到的周围老师与同班同学,他们缺少与更多社会成员进行交流的机会,而这样的周末奥数班的存在,便真的可以作为一个补遗渠道。再者这样的周末班,其课堂讲授形式本身比较活泼,孩子与老师及孩子们之间,都可以无所顾忌地交流讨论。

       于是想到,社会习惯或曰流俗的力量是如此强大,我们大多数人,其实都是行进在这样庞大的人流当中,或随波逐流、或随波荡漾。因为每个个体或者每个家庭等,无论表现得多么强大,但对于庞大的社会潮流来讲,或者说,对于那些能够动用与占有这些社会资源的政府与团体来讲,都还是显得太过渺小、而确实不堪一击。

       只是我认为,政府有责任需要启动这样的社会机制,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与能量,保护弱小,降低人潮流量,而不至于使得全社会的每个弱小,都来“迫不得已”地追逐潮流、或者被裹胁进这样的潮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351273.html

上一篇:【微博】果然难过
下一篇:秋天里的老虎
收藏 IP: 221.216.152.*| 热度|

22 武夷山 刘进平 赵明 罗帆 王号 钟炳 杨秀海 徐建良 刘立 黄晓磊 苗元华 张天翼 陈湘明 李学宽 侯成亚 刘晓瑭 丛远新 郑永军 刘庆丰 侯振宇 ffy wox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