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100与20的差别 精选

已有 6526 次阅读 2010-3-12 11:44 |个人分类:教学科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诚实

       我们邀请的一位境外科学家,某一年在我院开设了一门20学时的夏季学期课程,那次共有近80人选修。这门课程结束之后,这位科学家专门找到我,说明了一个现象,问我如何处理。

       这门课程,他按要求共上了6次,每次3小时,加上一次2小时的考试。这位科学家告诉我,其实在每次上课之前,或是在上课中间的某个时刻,他都会点一下听课同学的总数,并记录下来。根据他所记录的情况,除去最后一次考试的时候,选课同学都到齐之外,其它6次,平均每次大致15-17人缺席,这样的话,缺课同学的总人次约为100。

       考试时的那次,他共出了10道题,每题10分,其中最后一道题,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是这样的:请写下你这门课程的缺勤次数,并说明原因。关于这道题,显示的结果很有意思:共计有8人回答说,自己分别缺勤1到3次不等。这样统计出来的总缺勤次数不到20人次,而其他选课同学的回答都是满勤。

       这位科学家告诉我,他改卷子的时候,对于最后一道题的答卷分析,感觉很困惑:在数字20与100之间,肯定反映了选课学生群体的诚实度问题。

       听罢说明,我感觉到很为难,最后我如实告诉他,我也不知道如何处理这件事情。

       ……

       针对我的上一篇博文“研究生课堂上多少人合适?”,这大概也是所谓“大”课堂的一个不足之处吧,如果选课人数不是太多的话,这样缺课及其派生出来的诚实考验之情形,可能也就不存在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302227.html

上一篇:盆栽
下一篇:生活在哪个国家的狗熊?
收藏 IP: .*| 热度|

36 武夷山 王铮 朱伯靖 孟津 王桂颖 李传亮 梁进 陈儒军 陈绥阳 朱志敏 罗帆 王号 杨远帆 吴飞鹏 陈安 钟炳 杨秀海 唐小卿 吉宗祥 任国鹏 杨正瓴 吕喆 苗元华 柳东阳 卢洪健 蔣勁松 陈湘明 李学宽 许文婕 张旭 左正伟 刘晓瑭 饶海 武京治 丛远新 黄国健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