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确实可以从太空看到长城吗? 精选

已有 20001 次阅读 2010-2-22 09:12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家地理, 长城, 宇航员, 国际空间站

小文老师的博文“宇航员证实,确实可以从太空看到长城”,转引美国《国家地理》网站的报道,认为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们,确实可以从太空看到中国的长城,以及旧金山的金门大桥和科罗拉多大峡谷。
正好这一段时间,因为自己研究兴趣方面的原因,对遥感卫星图片之类的东西,偶尔有所接触。说实话,通过对于遥感卫星图片的判读,我对宇航员能够在国际空间站上看到长城的说法,还是比较怀疑的;最起码,可能需要那些宇航员们,有本人上一篇的“从卫星看中文——排除万难”之干劲才行。
考虑到一般情况下国际空间站轨道高度的近地点约为350千米、而其远地点约为375千米的现状,我是觉得,这样的“确实看到”,可能仅仅是这些宇航员们大脑里的一个感觉而已。除非我们黑夜中沿长城两侧张灯结彩,并且灯光还必须相当程度的亮堂,同时要求坐在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们,需要足够程度的地理坐标判定知识,而不至于将此判读为一条高速公路。否则,想在国际空间站上看到长城,并且没有事先进行任何先验假想的话,实在是一件比登上月球还要艰难百倍的事情。
不过,如果说这些宇航员们是在去往空间站、或者是在飞回地球的外太空之路上,比如是在距离地面不到50公里的转移轨道上,看到了中国万里长城的话,当是有相当程度的可能性的。
虽然观看实际的遥感图片与观看GoogleEarth还是有很大的差别,这里仅仅作为参考,贴出几张GoogleEarth的图片,以居庸关长城为图片的中心,按照顺序这几张图片的视点高度分别为:
1、高度715米,这张图片可以清楚地看到SW-NE向的居庸关长城,和一条SE-NW向的高速公路;
2、高度5000米,尚能够分辨出居庸关长城和高速公路;
3、高度102千米,已经很难分辨出居庸关长城,但仍然可以依稀分辨出高速公路;
4、高度340千米,这个高度大约对应于国际空间站所在轨道的位置,可以看出来,已经很难看得到居庸关长城与高速公路了;
5、高度660千米;
6、高度1982千米。
当然,因为隔行的原因,我可能在这儿说了些外行话,包括小文老师在内的搞专业遥感研究领域,还有那些从事人体视觉研究领域的科学家们等等,大概不会特别在意吧?实在您在意的话,最好请拿泡沫做的砖头来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296618.html

上一篇:从卫星看中文——排除万难
下一篇:我们所见的并非真实的【漫谈地球物理2010-02-27】
收藏 IP: 123.114.181.*| 热度|

29 武夷山 李小文 陈儒军 陈绥阳 王号 吴飞鹏 钟炳 杨秀海 刘立 侯吉旋 杨正瓴 吕喆 刘畅 杨芳 苗元华 柳东阳 蔣勁松 陈湘明 李学宽 马志飞 侯成亚 尤明庆 鲍海飞 唐常杰 刘晓瑭 饶海 毛宁波 zhaowanfu FighterOn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