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情人间的大年初一【漫谈地球物理2010-02-15】 精选

已有 7418 次阅读 2010-2-15 19:07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漫谈地球物理

       今年的春节有些意思,我们中国人的大年初一,恰好与西方人的情人节重合。这种现象牵涉到阳历与阴历这两种不太相同的历法体系,包括它们不同的设置着眼点与原则。阳历的制订纯粹与太阳有关,当然也与我们生活的地球联系起来;但阴历则不但考虑到太阳与地球,还主要考虑到月球的影响,所谓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说的就是阴历,而基本与阳历没有任何关系。

       但其实,我们现在的阳历之一年365/366天的考虑方法,主要基于目前地球自转一圈的时间为24小时的观测事实。不过历史上,地球的自传速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逐渐变缓,所以才有远古时期一年超过400天的事实;并且很显然,也终归有一天,我们生活的这个地球,在绕太阳公转一圈之后,其自转的转数不超过350;换句话说,那时候我们一个阳历年的天数,还没有现在一个不设闰月的阴历年的天数多呢。

       地球自转逐渐变慢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地球潮汐的摩擦生热,使得地球自传的动能逐渐损耗,变成热能释放出去了。而地球潮汐的来源,主要是由于月亮与太阳对于地球的万有引力,以及由于地心分别绕月地或日地系统的质心旋转,来描述的地球平动在地球内部产生的惯性离心力之共同作用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考虑到太阳与月亮两方面对于地球影响的阴历,比起单纯考虑太阳影响的阳历,可能更为科学一些吧。

       所以我们可以进一步考虑一些比较有趣的问题:例如地球的自转速率变慢之后,如何影响到地球的进动规律,甚而影响到地球南北半球的气候变化;以及通过地球自转的变慢,影响到月球的自转与公转,也即那个时候的月球,是否还是与现在的一样,面对地球仍然“犹抱琵琶半遮面”?进一步到了那个时候,如何修订我们特有的阴历历法,使之与修订后的阳历历法相适应,我想那时候大概不会存在闰月了吧?

       不过非常幸运的是,这种变缓的速度非常之慢,以至于我们现在的地球人完全不用担心与考虑。以现有的地球绕太阳公转、地球自转、月亮绕地球公转以及月亮自转等等观测数据,我们聪明的祖先所制定的阴历,采取的19年七闰月的办法,已经可以很好地协调阴历与阳历的对应关系,断不至于使得我们今年在阳历比较寒冷的2月14日情人节过春节,而到不远的十数年之后就跑到赤日炎炎的6月份过同样的春节。

       虽然原则上每过19年,阴历便和阳历重合一次,但这种重合只是近似的,所以如果您查询万年历追求细节的话,您便会发现,上一次同时出现春节与情人节于一天的时候是1953年;而下一回出现这种现象的时间,则要慢慢等待到2048年。

       借此机会,祝愿现在仍然在科学网上活跃的中(年)坚(定)分子,包括我自己,能够健康长寿,到了2048年的时候,仍然能够时不时地,上个网灌个水啥的,那个时候,我们再来过一个“情人间的大年初一”,不也是乐事一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295178.html

上一篇:兰之君子喜洋洋
下一篇:从卫星看中文——排除万难
收藏 IP: 1.203.3.*| 热度|

20 李宇斌 武夷山 朱伯靖 陈绥阳 杨远帆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许浚远 刘立 吕喆 吕乃基 苗元华 刘玉仙 陈湘明 侯成亚 唐常杰 刘晓瑭 柏舟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