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一家之言研究生教育 精选

已有 5553 次阅读 2009-12-21 22:30 |个人分类:教学科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教学改革

       本学年开始,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关于课程教学与研究生选课方面,实行了一些有限程度的变动。与往年不太相同的是,研究生院今年普遍增加了专业讨论课的课程设置比例,同时增设了一门没有设置统一文献阅读目录的“文献阅读”选修课。

       具体做法是:压缩了一些学科基础与专业基础课程的授课时数,将其从60学时修改为40学时,同时增设20学时的课堂讨论性课程;采取研究生本人指导老师布置参考文献为主,在贯穿一个学年的时间内,通过研究生阅读这些参考文献,并写出文献阅读报告的方式,取得一个学分。

       本人所在的地学院,也相应地进行了有关课程设置方面的修改。日前,本人就地学院教学改革的有关问题,接受了研究生院记者团的记者采访,原采访报道的文章链接请见(这里有删节):

教学改革切忌一刀切

  “……关于教学改革事宜,魏老师认为,地学院两年前就开始进行前期工作,包括调整学科专家组成员的组成,征求学科专家的意见等。

  在强化学生学习的课内外学时比,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验动手能力和野外实践等方面,地学院采取了一些改进措施,并同时增加了讨论课的开设数量。

  与往年相比,地学院今年开设课程中,相对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作为过渡时期,目前主要对专职教师的课程进行了改动,主要是将60学时的授课时间修改为40学时。魏老师认为,目前看来,如此改动虽然借鉴了国外知名大学的课程设置特点,但因为我们国家对于硕士阶段要求的总学分采取一刀切的办法,没有考虑不同学科自身固有的特点,因此这种课程学习改变的优点并不能够充分地显示出来。例如原来选课10门,每门课程60学时/3学分,现在如果普遍每门课程为40学时/2学分的话,学生则需要选15门课程才能够满足国家的统一要求。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希望学生课外自主学习的时间得到加强的理念能否得到实现,有待观察。另外,有的专家还反映40学时的课程讲不完,需改为60学时,这也同时提醒我们,在我们本身进行教学改革的同时,同样切忌采取一刀切的办法。

  关于《文献阅读》选修课,魏老师认为,该门课程的设置,旨在加强集中教学阶段学生与导师间的联系与互动,自2009年秋季学期起,也是按照研究生院的统一要求,地学院增设一门《文献阅读》选修课,供本院学生选修,根据学生的选课情况分班,按班指派指导教师。魏老师表示,文献阅读选修课的建设想法很好,方向很好,但是具体怎么做,需要更多的调研。“我们可以边做边发现问题。”魏老师说,自己作为教员,对教学的每一次改动都比较慎重,因为,教学本身有其特有的惯性和规律,有时候稳定比改变更重要,就像火车的运行需要稳定、足够的速度,不能走走停停。不过,教学无论怎么改,培养研究生独立思考问题这个原则,是要坚持的。

  采访结束后,魏老师拿出一本《淡青》杂志,这是他曾经就读的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校友联合会每年定期向该校校友们寄出的一本反映校情变化的杂志,12年来从未间断。魏老师说道,一个好的大学,应该有自己的可以传承的风格,有着能够积淀的文化;好的大学里一些基础性的东西,一些灵魂性的东西,应该不随每届大学领导人个人风格的变化而变化,而是应该固化不动,能够数十年长时间地、持之以恒地坚持不变,这才是能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一流大学之精髓所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280428.html

上一篇:地震——来自自然的声音【漫谈地球物理】之十
下一篇:新年祈福——“薪水”20W
收藏 IP: .*| 热度|

22 周可真 赵星 梁进 刘进平 陈绥阳 朱志敏 罗帆 吴飞鹏 吴渝 钟炳 周春雷 陈国文 毛克彪 许浚远 吉宗祥 吕喆 刘畅 杨芳 苗元华 陈湘明 李学宽 zdlh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