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爱因斯坦与高锟

已有 3907 次阅读 2009-10-8 20:04 |个人分类:春夏秋冬|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爱因斯坦, 大牛, 人物纪事, 科网, 高锟

爱因斯坦真牛!真的大牛!!!
我几天前刚刚贴上了个科网六国大战,将爱因斯坦与柏拉图两人互相PK了一下;这不,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就颁给了高锟,与光纤有关,也不那么转弯抹角地与爱因斯坦有关,^_^ 。
光纤这玩意在今天,可真是几乎与家家户户的生活,联系在了一起。可是,如果不将地球这一端我的声音、图像啥五的,先转换成电信号,再转换成光信号在这光纤里传播;反过来再将光变成电与声音图像,最后被地球另一端的一个你的眼睛与耳朵感知的话,大概这光纤就是被我们发现了,其应用程度也是不可能有今天这样大的。换句话说,光纤的两头,需要连接“光与电及电与光的转换”——早先对于光电效应的发明与解释。
或者说,高锟连接着爱因斯坦。
其实说穿了,所谓光电效应,就是一种光致电变的现象。虽说光电效应早在1887年,就由物理学家赫兹发现了,但爱因斯坦则是第一个成功解释了光电效应的物理学家,为此他还得到了他本人历史上唯一的一枚诺贝尔奖牌。
这老爱也是真风流,为了显摆他那“自鸣得意”的相对论,非要拿那个“严冬酷寒时分,你要是能与一位漂亮姑娘一起,屋内围坐火炉,脉脉含情,彼此欣赏,一万年便等于一年了(大意)”的话来解释,好像如此一来,我等普通大众似乎更加容易地理解相对论,也会更加深入地了解“一万年”这个时间概念似地。
不但如此,连爱因斯坦说出的与光电效应及相对论无关的一些只言片语,例如老爱对于哲学与阅兵等等的言论,那也是牵动科网众多网友的心呐!这不,打开科学网我们就可以发现,还真是满眼牛人爱因斯坦的名字。
所以我说啊,要说这牛人,随便你咋弄,他都是一个牛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260545.html

上一篇:无穷大 < 一万年 < 无穷小
下一篇:国画动感,动感国画
收藏 IP: .*| 热度|

8 苏青 张志东 刘进平 陈绥阳 吴渝 钟炳 杨秀海 陈湘明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