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科学家的乐趣与危险【漫谈地球物理】之二点八

已有 8474 次阅读 2009-7-24 12:22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漫谈地球物理】, 板块构造, 系列, 大地热流

学者梁进老师的“地球”中给出了一组西班牙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兰萨罗特(lanzarote)火山岛的照片,其实,我在早些时候已经欣赏到了她在“微积大自”等的文章中的部分该岛照片。该火山岛面积不大,只有750平方公里左右,资料显示该岛目前人口也只有10万,该岛最早形成于约1900万年前,其最近的一次火山喷发,大约在260年前,可以这样说,该岛实为大自然造化的典型之作。

关于地热资料如何支持板块构造学说,需要更多的文字说明才能够说得清楚一些,留待我以后可能的情况下专门谈论。但学者梁进博文中谈到的兰萨罗特火山岛所在地区,地球物理学家们的研究表明,至少含有三个具有“地球动力学意义”的热点(图一),并且相关的证据与研究表明,这些板块内部之热点的形成,与地球深部的地幔对流有关,甚至可能包含有来自地球核幔边界处的地热信息(图二)。

我们现在都知道,地震预报问题,迄今仍然处于十分艰难与初期的阶段,离成功解决仍然相当遥远,尽管国内外仍有众多地震学家们坚持不懈地努力着。因为一般性的地震预报问题,我们需要解决三个要素:“震级大小、震中位置与发震时间”。不过,对于火山喷发及火山型地震的预测,相应地则要简单许多,关键的一点是,我们已经知道这些火山的位置,甚至有时候也不需要考虑其“震级”的因素,因此在这个意义上来讲,只要知道其“发震”或者喷发的时间就可以了。三个要素变成了一个要素。

但即使这样,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仍然十分复杂,还有很多的未知因素充盈其中,迄今对于地球表面多数的火山喷发,火山学家们仍然不能够进行准确的预报,这你从两位法国科学家一生追逐火山,最后完完全全地献身于火山研究的经历便可深深地体会,他们是火山学家卡蒂亚和莫里斯克拉夫特夫妇。同时,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学者梁进所说的:“不要总看我们任劳任怨的地球母亲那和蔼可亲的一面,她也有狰狞愤怒的另一面。如果说在地震中,人们受地球伤害的是间接通过自己的建筑,那么火山就是地球赤裸裸地爆发。”的中心意思,我是非常同意的。

也因此有时候,研究科学问题,也是需要具有献身精神的,当然,火山本身充满的所有问题,研究起来的同时,对于克拉夫特夫妇来讲,也具有很大的乐趣,尽管自始至终伴随着很大的困难,包括伴随着物质上的困难,例如在最初的阶段他们面临的严重经费短缺问题等等。联系到科学网上,这一段时间争论得“不亦乐乎”的关于教授与研究生待遇问题,与克拉夫特夫妇面临的问题相比,无论是实际层面上,还是在道德层面上,都是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则是毫无疑问的。

最后,选上一段自然一书22-24页中“1991年的夏天”之主要片断,纪念火山学家卡蒂亚和莫里斯克拉夫特夫妇。

“……

云仙岳位在日本九州岛的岛原半岛中部,又名普贤岳、温泉岳,海拔1359,是世界著名的活火山之一,也是著名的风景区。由于它背山面海,风光十分美丽,山间有30处宜人的温泉,被开辟为云仙天草国立公园,占地256.65平方公里,是日本最早的国立公园之一。在山上可以远眺东面远处烟云缭绕的阿苏火山,南面海上的雾岛火山群,西面的野田半岛、五岛滩和北面的多良岳火山群,四面八方都是大大小小的火山锥。火山温泉的水蒸汽从浓密的树丛中袅袅升起。每年到这儿来观山、观雾、观红叶、浴温泉的游客不计其数,是日本的一大名胜。

可是,它也是一个著名的杀手,历史上曾经多次喷发,造成巨大灾害。

1792210,云仙岳东北斜坡喷火。10天后,熔岩流涌出,沿着山波直泻而下,把森林、道路和各种房屋建筑一扫而光。同时发生地震、海啸、山崩,死亡15000人,是日本造成伤亡人数最多的一次喷发。自从这次喷发后,它平静了整整200年,又把旖旎风光呈现在世人面前。

199163下午4点,公园里的游人还没有散尽,想不到这个用花草树木掩蔽住自己的火魔,又重新露出了狰狞的面孔。汹涌的熔岩洪流,像雨点般四处洒落的火山砾和火山灰,把这个人间天堂一下子变成了阿鼻地狱。在短短的几个小时中,岛原半岛上的好几个村庄都化为灰烬。首次冲击中,就夺去了39 个人的生命,大多已被烧得面目全非无法辨认。

可是其中至少有两个人的身份是清楚的。这是法国著名火山学家卡蒂亚和莫里斯克拉夫特夫妇。他们所爱的是火山,正是这个共同的爱好,把他们结合在一起。1968 年,他们发起组织了一个叫“伏尔甘”的火山学中心,把全部精力都投在对熊熊燃烧的活火山研究上,没有心思营造自己的安乐窝。

他们曾经出版过20 多部火山学著作,拍摄过几部影片和数以千计珍贵的火山喷发照片,足迹遍及世界上所有的火山。哪儿火山爆发,哪儿出现了火山活动的预兆,他们就立刻像救火队员似的赶到现场去。火山口里涌出的烈焰,似乎就是他俩的整个生命。

卡蒂亚曾经目睹过150 多次火山喷发,世界上再也没有谁比她见识得更多了。生前她曾说过:“我并非在同死神调情。但是靠近一只你不知道是否会吃掉你的野兽,这种快乐会使你什么也不在乎。这是否就是冒险的魅力?”

莫里斯自称是“火山爆发学家”,随时准备奔赴火山喷发的现场。他曾宣布说:“如果印度尼西亚的火山活动了,如果夏威夷的火山爆发了,我立刻就会登上飞机,第二天就出现在现场。”

他们还有奇特无比的梦想:

建造一座全世界第一流的火山博物馆。

乘一只特制的独木舟,沿着火焰熊熊的熔岩流顺流而下。

亲眼目睹一次火星上的火山爆发奇观。太阳系中最大的火星上,高27公里,直径750 公里。如果一旦爆发,那该有多么壮观!

可是现在来不及仔细做这些科学幻想小说般的火山梦了。云仙岳的不稳定情况,把他们从遥远的大西洋边,召唤到了东方的太平洋边。为了更加仔细监视这头地下猛兽的动静,他们走到最接近火山口的地方,准备第一个目睹火焰从地下冒起来。地下火光冒出来了,来得那样突然、那样猛烈,一下子就把他们卷进了迅速四射的发光云里。

这两个火山迷失踪了。人们至今还弄不清他们是在聚精会神地工作,还是转身撤退时被火山吞没的。他们,太喜爱火山,走得太近、时间停留得太久了。云仙岳一声爆炸,把人们弄得晕头胀脑,无法仔细估量它究竟还会带来多大的灾难。

一周后的6 10 日,就在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爆发后的一天,它似乎不甘落后,也发出一声更加猛烈的怒吼。

这真是惊天动地的大爆发,比6 3 日的那一次凶猛多了。可惜嗜爱火山成性的克拉夫特夫妇没有机会看见了,这可是一次更加壮丽的火山喷发啊!

……”

 

[10] 标题:
发表评论人:sheep021 [2009-7-29 12:14:34]     删除  回复
好文

请教个问题,澳大利亚的地热会不会比其他地方的大一些?
博主回复:谢。
是的,澳大利亚的“平均”地热似乎比其他大陆的平均大地热流值大一些。请看我在正文中的补充数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245331.html

上一篇:毁树容易种树难【笔会“高考1981”】
下一篇:青岛德式下水道:一百年前的领先【转】
收藏 IP: .*| 热度|

27 李宇斌 武夷山 杨学祥 廖永岩 孟津 鲍得海 刘玉平 艾云灿 阎建民 梁进 陈儒军 刘进平 王号 陈中红 钟炳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马丽丹 迟菲 吴怡 苗元华 王力 陈湘明 王立 侯振宇 zhaowanfu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