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仰望穹顶繁星,挂满名校名园

已有 5062 次阅读 2009-4-23 20:52 |个人分类:至亲至情|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学, 育儿, 幼儿园, 小学, 知名

想起下午看到的小文“同学”的文章:孩子父母学校说到现在孩子的家长流行选择名园名校,并给出结论说,这种名校崇拜,其实是放弃父母的责任,盲目把主导权推给学校。
其实,我对我这位“同学”,勇敢地在我们老师大发发的课堂上,所作的第一次举手,包括他的第一次发言内容,都是很赞成的。但这次,小文“同学”第二次发言中所表达的主要观点,如果结合我本人及我现在年龄尚幼之孩子的经历,显然不能够得到我的认同,于是我在后面评论道:严重不同意小文同学的观点,如果是名园名校,我宁愿我家的孩子去上,这并不妨碍我们尽家长的责任。
下午断断续续地处理一些杂事,一晃到了下班时间。于是先接孩子回家,全家围坐一起,吃罢晚饭。趁妻忙着收拾饭后的碗筷,孩子在玩其喜欢的捏橡皮泥游戏,及老人们在客厅里看着新闻联播的当儿,我想起下午给“同学”留言的事儿,于是打开了家里的计算机,接上了ADSL网。
先端坐于计算机前,发了好一会儿的呆。
接着便看到了博主“同学”的回复:您们幼儿园不错啊?话里听起来,不惜任何代价?
并且继续看到,我们的老师发发先生对于“这种名校崇拜,其实是放弃父母的责任,盲目把主导权推给学校。”的观点,持非常赞同的观点。并且还进一步评论道,孩子的学习压力,主要还是来自家长的,现在物质丰富了,父母可玩的东西也很多了,将孩子往学校里一送,然后就只要盯住一个指标(名次)就行了,自己乐得轻松,这是大多数父母的育儿观。发发认为:父母的盲从和不想作为害苦了孩子。
虽然发发是我与小文“同学”的老师,我也断然不能够接受他与小文“同学”两位的这种观点。我在这儿可不想进一步长篇大论,我只说一说关于我自己的一件事情:
去年十一黄金周,我与妻携孩子,一起回到了我的家乡,一个现在仍很宁静的山村。我乐得将在村子里见到的每一件东西,都要向孩子炫耀一番的:这是爸爸小时候玩泥巴的地方,这是放牛的地方,那是爸爸中学及大学期间,暑假回家收割稻子的地方,等等等等。当然,这样宁静的山村,晚饭过后,你只要一抬头仰望,便可见到挂满天穹的繁星,到处闪烁,闪烁不停。
孩子也很高兴,这儿一蹦,那儿一跳,最后问了我一句:爸爸,你小时候上幼儿园的地方,在哪儿呀?
……
你看看,说了半天,好像我同意我的这位发发老师与小文“同学”意见似的。其实,我是真的不同意他们的意思,我是说,有朝一日,我一不小心,成为一位国际知名人士的话,好事者如我现在的孩子一样,突然问起我来:魏老,您小时候上的那个有名的幼儿园,在哪儿呀?
您说说,我该怎么回答他们?难不成,让他们赶紧给我造一个非常有名的幼儿园出来?在这个我现在连我接受小学与初中教育的房子,都已经找不到任何痕迹的地方,在我所度过之人生前十来个年头的家乡山村?
不过,如果我的意思仍然难以理解的话,让我们假设如下的实际情景,例如我们的孩子们统统面临两种选择,一种是去很远的地方上学,甚至可能无学可上;另一种是能够就近上学。我们该怎么办?
我当然这样选择:如果是孩子能够上学的话,我宁愿我家的孩子就近去上,这也同样并不妨碍我们尽家长的责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227828.html

上一篇:写在世界地球日 【漫谈地球物理】开篇
下一篇:星空美丽也很无理
收藏 IP: 221.216.152.*| 热度|

6 梁进 刘进平 陈绥阳 杨秀海 周春雷 刘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