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我对海底扩张与板块构造学说的简单评论

已有 8390 次阅读 2009-3-29 22:55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地震, 海底扩张, 俯冲带, 板块运动

评论人:dongping2009
标题:地球科学原理之19 板块假说的问题及人类对岛弧的认识 
评论内容:
       廖兄,您好:据我所知,您对板块边界中,关于俯冲带(消减带)的5个问题,现在基本上都已经不成为主要问题,并且陆续被地球动力学家们逐步解决的过程中。照我看来,板块学说最为成功的地方,便是对于消减带很多地质与地球物理(包括地震)观测现象,进行了非常成功的解释,事实上,迄今为止,尚没有任何其他地学理论,能够象海底扩张与板块构造理论这样,统一地并且非常完美地解释了关于地球动力过程中,如此之多的观测现象,包括您认为有问题的俯冲带地方。
       板块理论当然还存在问题,但我认为,主要不在于您这篇文章中所描述的那样出现在消减带(俯冲带),而是出现板块内部,例如在欧亚(包括中国大陆)板块内部,一些地质过程与地震发生的机理等等,尚存在一些说不清楚的地方。但无论如何,我们能够明确一点的就是,板块理论不能够解释的一些观测现象,其它任何理论解释起来,也不会比板块理论更好。
博主回复:东平兄:谢谢您的光临!
       当然,我说过,板块学说是20世纪地球科学最成功的学说。所以,板块学说相对以前提出的地球学说,肯定有更多正确的地方,就好象每个地球演化学说都有其正确的地方一样。
       我博文提出的5个问题,其实目前地学界一个也没有解决,只是在尽力解释而已,很多解释都自相矛盾。东平兄,您若有时间,可以就每一个具体问题我们进行交流。我给您指出其的错误(或不可能)之处。
       其实,若真要解释板块内问题,只需将板再细分,无限分细,什么问题都好解决了(其实现在板块学说也正是这么做的,板块越来越多就是证据)。板块学说一个最重要之点就是将地震作为板块的分界线。这样,将中国按地震带分为很多个微板块,中国很多地震的问题就简单多了。
       板块学说,不存在错误的问题,板块学说说的板块,只是说明了地球演化的一个阶段,一个现在我们能看得见的地壳或岩石圈运动现状。地球以前不可能这样,今后也不可能这样。所以,我说,板块学说,肯定是地球科学发展的一个发展阶段,就像地槽学说一样(当然,地槽学说远比不上板块学说,因为地槽学说只就局部问题而论,而板块学说是整体看说地球)。当然,板块学说会不会有地槽学说那样的统治地学界100多年的生命力,我看比较难。这一点,大家肯定会在将来的30年内知道结果。

评论人:dongping2009
标题:地球科学原理之19 板块假说的问题及人类对岛弧的认识 
评论内容:
       另:关于俯冲带内的双地震带现象,我与张克亮有一篇综述论文,比较详细地描述了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可以通过网上搜索得到。
博主回复:东平兄,看了您的文章,的确是双层地震的研究现状.相关问题,我下一回会详细回答,若您看了我下一回的博文,仍有问题,欢迎拍砖.

评论人:dongping2009
标题:地球科学原理之19 板块假说的问题及人类对岛弧的认识 
评论内容:
       廖兄,谢谢对我评论的回复。板块运动问题不是一句话,一两段话可以说得清楚的,也许,以后有时间,我会专门就此问题撰文,在科学网上科普一番。谢谢廖兄
博主回复:谢谢魏兄的评论。
       欢迎您在科学网撰写有关板块学说的博文。作为中国科学院的地震研究方面的专家,您有这个基础,您有这个资格,您也能代表这方面的权威性。若您来写板块学说的科普博文,让大家来评论评论,会让科学网的网友们对板块学说理解得更深该。这,也许对板块学说的完善或修正会有好处。
       东平兄,您最好能搞个板块学说科普系列,这样,能将板块假说的具体问题讨论得清楚些。

评论人:dongping2009
标题:地球科学原理之19 板块假说的问题及人类对岛弧的认识 
评论内容:
       呵呵,廖兄的这个“……有……,有……,能……”的排比,抬举我了。看来,我还真的需要努力,以不负廖兄厚望。
博主回复:看了您发表论文的目录及论文,看了您的地震PPT,知道您有这个能力,也知道您有这个权力和资源支配力.

评论人:dongping2009 
标题:地球科学原理之19 板块假说的问题及人类对岛弧的认识 
评论内容:
       呵呵,目前主要精力放在培养小发发身上,以前欠小发发的帐太多,这两天还账来了;板块运动问题,可以往后面推一推,再等等。
博主回复:行,魏兄,您尽管忙您的,像板块运动这一类费力不讨好的科普事,我来做. 若怕我将这科普歪了,您有空常来拍拍砖就行。:)

----------------------------------------------------------------------------------

[3] 标题:
发表评论人:[游客]对牛弹琴 [2009-3-29 23:37:32] ip:59.42.4.*    删除  回复
估计你跟rock6783要对牛弹琴了,你觉得他写的东西有意思吗??有价值吗??
博主回复:“[游客]对牛弹琴”同志,您好:
也许我对博客功能的定位与您有差别,通过近两个月我对网络博客的实践与认识,对我而言,博客就是一个我用来休闲与唔友的场所而已;我并不指望在博客上将学术问题“辩论”得一清二楚,那自有学术渠道可以去走。我觉得,对于一些基本性的学术问题,在我能够理解与确定的情况下,我会表明我本人的态度,这篇“对话”即是一个例子,我并不打算试图改变廖永岩教授的学术观点,事实上,从廖教授所列出的关于板块构造学说的有关参考文献来看,我与廖教授对该学说的理解应该具有很好的共同基础,因而进行相关的对话还是有可能的。
顺便说一声题外话,即使关于板块学说的东西我们“谈崩”了,但据我所知,我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爱好,那就是都喜欢围棋,可以继续通过下围棋进行“手谈”呀,您说是不是?

[4] 标题:
发表评论人:Amsel [2009-3-30 11:43:34]     删除  回复
to楼下魏教授回复:问句题外话,如果他那本书让你给写序,你写不写?
如果你认为他的那些东西很荒唐,你会不会劝他不要展览了?当然这是区别诤友和泛泛网友的标准。
博主回复:Amsel,你好: 我一直是将你当成一位实名网友看待的,我的回答如下:
       每年年末,我们学院都会出一本年报,而且这年报还越来越厚,我的关于年报的序也写得越来越长。不过迄今为止,我还没有对任何学术性文集或书籍写过你说的序。事实上,我与廖教授的专业相差很多,你说的“题外话”基本不可能实现;不过,如果真要我来写廖教授那本书的序言,我倒是认为,关于书中板块构造学术的部分,可以对本篇的“对话”略加编辑,即可成为序言的一部分。
       但说句老实话,廖教授书中,还是有其它一些内容,超出了我能够写序的范围。所以基本上,这个序要我来写,有点勉为其难。
       最后,我认为,能够成为一个人一辈子诤友的人,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情,并且有时候要随缘,甚至还要共同经受刻骨铭心的磨难才行,你觉得是否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223300.html

上一篇:魏同学语录:再等等
下一篇:北大星期五(4月3日)学术报告会
收藏 IP: .*| 热度|

3 廖永岩 刘玉平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