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gfeng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博文

论文批判法 精选

已有 8578 次阅读 2007-10-30 19:47 |个人分类:科研方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批判法
 
在写作论文时,或者更早的科研设计时,如果对自己所要研究的课题背景、实验设计中容易犯的错误、论文中常见的错误没有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就不应开始进行论文写作。
 
纵观国内的医学论文,总体水平不高,统计学、实验设计方面的错误层出不穷,有些甚至是很常识性的知识都没有弄懂。例如一个最常见的错误是没有弄清楚P值的意义,混淆“有显著差异”和“差异有显著性”两者的含义。其实前者的意思指的是临床上或科研上的数据相差很大,例如,一般来说均值4和10就是有显著差异,而后者说道是差异是有抽样误差引起的可能性很小,例如,均值4和4.5,虽然相差不大,但是如果P<0.001的话,则认为两个样本来自不同的总体,差别具有统计学意义,即差别有显著性。
 
还有其它一些常见的错误,例如没有说明样本量是怎样得到的,把比例当成率,随机方法不当(如按就诊顺序编号单双号分两组,看似随机实为随便),误用卡方检验和t检验,更细小的一些问题则包括关键词为自拟的,不是尽可能从mesh中找到的,讨论离题太远等等。如果有时间我会把这些常见的错误总结出来。
 
如果不知道常见的错误有哪些,就很可能会犯同样的错误。所谓论文批判法就是通过对别人的论文进行批判分析来提高自己的水平,这种批判分析既要说出别人在哪些地方做的好,也说明有哪些错误,开始以指出错误为主。如果知道哪些错误是常见的,自己就会注意,因而不会重蹈覆辙。这种方法既可用于平时的训练,也可以当作研究前的准备工作。
 
怎样才能对别人的论文进行批判呢?首先要有流行病学、统计学和科研设计方面的基础知识,知道正确的应该是怎样的。然后,对于自己所要做的研究类型要有深入的学习。例如,如果要做病例对照研究,就要知道这种研究应该注意写什么,常见的偏倚是什么,怎样避免等等。此外,还要知道医学论文常见的错误有哪些。一个比较好的学习方法是查找这方面的论文自己学习。关于医学论文中常见错误的文章是有很多的,有兴趣的话可以到CNKI上查找,下载下来学习。
 
知道了正确的应该是怎样的,又知道了常见的错误有哪些,给你一篇论文,你能够分析出哪些地方做的好,哪些地方做的不好,这样就达到了论文批判法的目的,而自己的科研水平也就上了一个台阶。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9949.html

上一篇:不得不说的P值
下一篇:机会成本,边际效益递减原理与第十名现象
收藏 IP: .*| 热度|

1 蔡子微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