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gfeng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博文

Google,Facebook,Twitter的成功对科研的启示 精选

已有 21850 次阅读 2012-2-8 13:56 |个人分类:科研方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google, 科研, Facebook, Twitter

GoogleFacebookTwitter的成功对科研的启示

 2011.9.10-2012.2.8

 

如果想在自己的领域中做到最好,只关心自己领域那些优秀的人是不够的,还应该关注其它领域的优秀的人,因为他们一样可以给我们带来启示。

 

如果想要做好科研,不仅需要看科学家传记,还要看经济学家、企业家、教育家、军事家等人的传记。

 

因此,本文就研究一下做得最好的网络公司——GoogleFacebookTwitter的成功之道及其对科研的启示。

 

Google成立于1998年,目前是全球排名第一的网络搜索引擎,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

 

相对于Google来说,Facebook是后起之秀,它成立于2004年,6年之间,市值增长近万倍,“20111月, Facebook500亿美元估值获得高盛和DST5亿美元投资。

 

Twitter资历最浅,然而自古英雄出少年。出道才6年,Twitter就获得无数网民的追捧,将“微博”这种模式推广到全球。


网络公司多如牛毛,他们凭什么脱颖而出,引领潮流?

 

因为他们满足了人类的重要需求。

 

Google成立于网络时代的初期。英特网成立之后,网络信息呈指数递增,怎样才能在浩如烟海的网络信息中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是每一个网络用户的切身需求。这个需求不仅广泛(人人需要),而且迫切(日日需要),因此成为网络时代的第一大需求。那么,怎样才能迅速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呢?分门别类地建立索引是一个途径,然而这种方法效率低下。第二种方法,也就是Google采取的方法:直接建立数据库,在数据库中进行检索,快速找到匹配的信息,这种方法具有第一种方法无法比拟的优点。Google还采取了特殊的算法来确定网页的重要性,保证检索到的相关网页,最重要的排在最前面。这样的技术很快被网民广为使用,Google因此迅速发展成为数一数二的网络公司。

 

人是一种社会性的动物,所有社会性的动物都具有两大特点:需要关注和交流。关注,指的是希望被别人关注和喜欢关注别人(即所谓的八卦);交流,则是关注的手段和目的。人类在情感上固然有多种需要,例如尊重、友谊、爱等,但是关注和交流是这一切需要的基础,因而也是最重要的两大心理需求。在没有网络之时,关注和交流的范围比较小,速度也比较慢。当网络横空出世之后,它提供了一个满足人类的这两大需求的捷径:通过建立网络主页,可以方便地使自己得到别人的关注,也可以方便地关注别人,并与之进行交流。总之,无论是范围还是速度都提高了几个数量级。满足了人类这两大需求的就是Facebook

 

其实,超级女声快乐女声超级男生成功的根源也是满足了青少年需要受人关注的重大需求,QQ同样是满足了人类需要交流和关注的需求。

 

但是Facebook和博客也有缺点,这个缺点就是效率有点低。写一篇博客往往需要十几分钟甚至一两个小时,看一篇也要很久。现代社会越来越追求高效率,要节约时间。有没有一种可以高效率地关注别人和让别人关注自己的方式呢?有!这个时候,Twitter就粉墨登场了。 Twitter对于发布消息有严格的字数限制,写一篇不过一两分钟,看一篇几十秒,多么方便快捷!Twitter的出现,就是为了满足人们需要高效率地关注别人和被别人关注这个重大需求的。

 

所以如果想要在商业上获得成功,就不得不研究人们的需求。那么,科研上的成功是否也与需求有关呢?答案是肯定的。在科学上,因为满足了人们,包括科研人员的重要需求而获得成功的例子举不胜举。

 

单克隆抗体技术满足了需要识别单个蛋白的需求。科研上,需要对某一蛋白质进行研究,必须先能认出这个蛋白质。根据蛋白质分子量的大小,固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区分,但是区分能力很有限,而且不能在组织、细胞上进行原位识别。而单克隆抗体可以与特定蛋白质结合,然后被已经标记过的抗该单克隆抗体的抗体(叫二抗)结合,这个标记(例如荧光素,酶)的存在,就可以指示出需要识别的蛋白质的存在。

 

PCR技术满足了科研中需要检测某一DNA序列的需求。一般情况下,DNA含量很低,且目的序列与非目的序列混合在一起无法分开。而PCR技术通过指数递增的手段将目的基因大量扩增(几百万倍甚至更高),然后通过电泳显示是否存在大量的扩增片段,就可以轻易地检测出微量的目的片段。

 

BiFC技术满足了科研中需要研究蛋白质相互作用的需求。蛋白质相互作用的时候,一般要相互接触。把绿色荧光蛋白(GFP)切成两半。一半与蛋白质A连在一起,一半与蛋白质B连在一起,当AB相互接触的时候,切开的GFP两半就可能重新合在一起,形成有活性的GFP,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可以发出绿色荧光。绿色荧光的存在,就提示两个蛋白质会相互作用。饶海老师曾介绍过一项类似的技术,见:《您有成美国院士的潜质吗?》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96014&do=blog&id=432524

 

iPS技术(万能干细胞)满足了干细胞研究需要避开伦理学争论的需求。以往研究用的人类胚胎干细胞一般来自于人的受精卵,而受精卵被很多人认为是一个新的生命,将其处死后去取干细胞是不人道的。iPS技术通过插入外源性的四个基因(转录因子),从而将成熟的体细胞重新变为非常类似于胚胎干细胞的细胞,成功避开了伦理学争论,因此成为近年来生命科学的重大进展之一。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限于篇幅就不多谈了。值得思考的是:现在的科研中,还有哪些重要的需求等待我们去满足?

 

人类的需求,从低到高,无穷无尽;科学的需求,此消彼长,源源不绝。那些可以发现并满足重要需求的人,既可以造福社会,又能够成就自我。

 


参考资料:

Google市值达到2000亿美元 http://dongxi.net/b09fw

Facebook市值6年增长近10000倍:

http://tech.weiphone.com/2011-01-12/Facebook_market_value_increased_by_nearly_10_229266.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535348.html

上一篇:怎样学做实验(初步总结版)
下一篇:怎样在word 2007中设置无格式粘贴的快捷键
收藏 IP: 199.76.160.*| 热度|

35 孙学军 吕喆 顾佳俊 梁建华 杜以梅 刘用生 鲍海飞 刘广明 曹聪 曹俊兴 李伟钢 张文增 赵丽莹 陆俊茜 黄锦芳 肖振亚 杨远帆 赫英 苏德辰 吉宗祥 张彦斌 李欣海 占礼葵 李天成 邸利会 赵婧 霍彦波 zhanghuatian ljxm neilchau zzjtcm daladala songshu123 zhucele luxiaobing12

发表评论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