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gfeng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博文

为什么不多问几个为什么? 精选

已有 11525 次阅读 2010-12-22 01:06 |个人分类:教育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问题, 为什么

       
       去年我上510(重组DNA实验课)的时候,老师教了一个软件Vector NTI的使用方法。做课后作业的时候,我按照老师说的方法做了,结果老师却说我做的不对,说我不能那样做。我就问道:Why?他愣了两秒钟,然后忍不住赞叹:Your brain is a good brain. 他觉得我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因为这个问题,他发现自己上课讲的方法容易让人混淆或者方法是错误的(具体我忘记了)。然后他就在课堂上对全班宣布:给我加一分的奖励分,因为我问了他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这个问题是:为什么?同学开玩笑地说:这确实是个很好的问题!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 mso-style-parent:""; font-size:10.5pt;"Calibri","sans-serif";}
实话说当时我根本没有想那么多。我不过就是随口问了一个为什么而已,因为那只是我的一个习惯。因为加了这额外的一分,我的成绩就由B变成了A。这门课有四个学分,评分很严,拿到A的同学很少。由于我还有重新申请学校的打算,成绩由B变成A对我来说也是有意义的。
 
在上病毒学的时候,老师正在说DNA由四种碱基组成,我张口就来了一句:为什么是四种?为什么不是三种,五种?结果老师蒙住了。后来她开玩笑地警告我:你就不要再问我问题了。
 
多问几个为什么有很多好处。首先,可以提高兴趣。一旦提出问题,就有回答这个问题的欲望,而兴趣正是来自于欲望。当然,这个问题应该是由自己提出来的而不是别人强加给你的。很多次我都发现,当我问了一个为什么之后,我对那个问题的兴趣就变得浓厚了许多。所以,下次当你对某一个学科,某一个知识缺乏兴趣的时候,不妨多问自己几个问题吧!
 
多问几个为什么还可以发现科研问题。科研始于问题,没有问题就没有科研。而多问几个为什么是提出问题的重要方法。
 

只有多问几个为什么才可以更深入的掌握知识,才能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例如,我父亲做菜的诀窍就是火大,爆炒,这样做出来的很多菜都不错。我就想:为什么火力大做出来的菜好吃呢?最后我认为做菜其实就是一个化学反应(当然也有物理反应),火力大,温度高,反应的速度就快,而且有些化学反应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温度才能进行(见博文《中国菜的科学原理》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96650 )。经过这样的思考之后,我自己就也能做出味道不错的菜来了。

 
但是我也常常忘记问为什么。例如做免疫染色,我们实验室的protocol用的是PBS+0.1%Tween20,而看到的一篇文献用的是PBS+0.1%Triton X. 我看到了这个区别,但是并没有进一步分析为什么他们会用不同的配方。我从这篇文献的作者那里要来的抗体,用我们的protocol做免疫染色,结果做了好几次,试了不同的稀释度都做不出来。后来完全按照他们的protocol做就做出来了。所以,做试验的时候,一定要仔细分析protocol,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不那样做?如果有不同的protocol,就要进行比较,并分析为什么会不同。
 

多问几个为什么还可以提高自己的预见力。例如近年来国内房价大幅上涨,最近中央采取措施整段房价。那么房价到底是会下跌还是继续上涨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先要弄清楚这几个问题:为什么过去房价会大幅度上涨?为什么中央会采取措施平抑房价?为什么过去采取的有些措施没有效果?只有弄明白了这几个问题,才能预测未来房价的走势。

 

有时候问一个问什么是不够的,必须多问几个为什么,否则对事物的认识就会肤浅。例如,当我分析学术不端的根源的时候,我曾经认为:诚信缺失的社会环境是学术不端的最深层根源 (见同名博文: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536但是现在我觉得这个观点不对。因为我没有继续追问下去:为什么我国会出现诚信缺失的社会环境呢?

 
看到一篇经典的文献,要问为什么这篇文献经典;看到一篇水平低的文献,也要问为什么这篇论文水平不高;看见牛人正在研究某一个问题,不妨问问他为什么要研究这个问题;自己失败了,要问为什么会失败;别人成功了,也要问为什么他会成功。
 
多问几个为什么的好处还有很多,我无法一一列出。既然有这么多好处,那为什么我们不多问几个为什么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395992.html

上一篇:提高科研效率的五个软件
下一篇:读研期间心态调节之二——困难是朋友不是敌人
收藏 IP: 199.76.157.*| 热度|

19 武夷山 孟津 刘进平 唐小卿 傅云义 吉宗祥 方运潭 张天翼 魏传贤 郭超 侯成亚 丛远新 易文凯 刘伟 陈飞 罗淼 pla fqk6166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