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gfeng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博文

提高科研效率的五个软件

已有 12133 次阅读 2010-12-21 13:24 |个人分类:电脑与网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软件, 效率


1. 百度硬盘搜索

如果电脑里存了许多的PDF文档和Word文档,虽然可以层层分类建立目录,但是难免出现找不到所需要的文档的情况。百度硬盘搜索可以对硬盘中的文件进行索引,对PDFWordtxt等各种文档、IE临时文件、影音文件等多种文件进行搜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可以对PDF全文进行索引,非常方便检索。如果遇到忘记了某一个文件保存位置的情况,只需要打开百度硬盘搜索(其界面和百度一样),输入关键字,即可找到文档及其保存位置。

安装后软件即随机启动,可以随时记录文档的改动,并对其进行索引。据我感觉,系统资源的耗费不大。现在,它是我必备软件之一。

该软件的缺点是只能索引一个文档的前五千字,如果文档过长,后面的即不能索引。

与百度硬盘搜索具有类似功能的是谷歌桌面搜索。我试用后感觉索引速度太慢,然后就没有进一步使用了。据说和百度硬盘搜索相比,谷歌桌面搜索对中文的支持稍差。

windows自带搜索程序,但我使用后感觉该功能形同虚设:速度非常慢,而且常常检索不到,与百度硬盘搜索相比差得太远。

该软件为免费软件,下载地址:http://disk.baidu.com/

2. FileGee个人文件同步备份系统

电脑里面最值钱的就是数据。如果因为电脑丢失、硬盘损坏等原因导致数据丢失却没有对数据进行备份,那时真是欲哭无泪。所以定期对电脑数据备份非常重要!我以前曾经把数据复制黏贴到移动硬盘上,但是这样做速度很慢,而且常常出错终止拷贝,必须重新再来,非常麻烦。后来发现一个软件:FileGee个人文件同步备份系统,用来同步备份文件到移动硬盘上非常方面。我现在每周备份文件一次。我把重要资料放到D盘,每次把D盘全部资料备份一次大约耗时半个小时。不过如果是第一次就需要时间更久,后面只要备份有改动的或者新建、删除的文件了。

该软件提供多种备份方式,例如镜像备份是把源文件夹下的所有改动都备份到目标文件夹,使得目标文件夹和源文件夹完全一样,这是我采用的备份方式。也可以把改动过的文件、新建文件备份到目标文件夹的同时保留改动前的文件和已经在源文件夹里面删除的文件。

目前,个人版是免费的(我不能保证以后不收费),企业版收费。但是对于一般科研人员来说,个人版就够用了。

3. Endnote

大名鼎鼎的Endnote,我想应该不需要详细介绍了。没听说过的可以去这里看看介绍的文章:http://wenku.baidu.com/view/2aaea245b307e87101f6968a.html

主要用途一是写文章的时候插入参考文献,可以自动按照需要投稿期刊的格式插入,二是自动下载全文,三是作为文献管理工具。我现在同时用它来作为电子书管理工具,为每一本重要的电子书建立一个记录,并把看后的读后感和总结也放到下面。

4. 新编全医药学大辞典

这个软件主要对生物医学研究人员有用,号称收录词汇30万个。看文献的时候,其鼠标取词的功能非常有用,可以从PDF文档中取词。也可以把查的生词,或者取的词加入到生词本,方便以后复习,这个功能很好。生词本可以建立多个。

软件缺点是有些生词的解释不够准确,单词收录还是有些不全,发音有些不准确。

5. 福昕阅览器

几乎所有的文献格式都是PDF的,所以,PDF阅览器对于科研人员来说就不可或缺。Acrobat reader是最简单也是最常用的PDF阅览器,可惜不能做标记。不做标记,看过一遍很快就会忘记,等于没看。Acrobat professional是可以做标记了,但是软件太大,几百兆,占用系统资源较多。福昕阅览器(Foxit reader)的优点就是软件小,只有几兆,占用系统资源少,可以做多种标记,用起来很方便。

新编全医药学大辞典和福昕阅览器都是收费软件。来美国后,我买了它们的正版,居然发现正版的不如绿色版好用,只好重新用绿色版。所以诡异的是,我花了正版的钱,却还在用着盗版软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395760.html

上一篇:最后一课——一定要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去
下一篇:为什么不多问几个为什么?
收藏 IP: .*| 热度|

9 罗淼 刘洋 刘进平 傅云义 佟冬 魏红波 许培扬 刘广明 陈飞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