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gfeng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博文

对科学网博客的一点建议

已有 4696 次阅读 2010-4-19 08:2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 电子书, 推荐

有网友说不宜对科学网提意见,但是我以为建设性的意见还是可以提的。
 
科学网用户或者读者很大一部分是和我一样的研究生。对于研究生来说,上科学网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学习,而且是在比较放松的情况下学习。例如一天做完实验累了,上上科学网,看看博文,在休息的同时也能学到东西。
 
第一条建议是精选科研经验的博文整理为电子书,每年(或者半年)一次,挂在博客上供大家下载阅读。我比较喜欢小木虫,尤其喜欢他们的电子书。基本上,每一本电子书我都下载了,由于是精选帖子,往往价值很高,我常常会反复阅读,受益匪浅。小木虫上的作者多是一线研究生,如果科学网的老师们能总结自己的科研经验,应该水平比小木虫更高。
 
第二个建议是增加“好友推荐”。每个人的研究领域、兴趣、眼光都不同,统一由编辑部推荐难以做到个性化。解决的方法是由博主或注册用户选择与自己研究领域、年龄、兴趣相似的用户作为自己的“推荐好友组”,博主登录后,即可在自己博客页面点开这个“好友推荐”栏目,看看自己选择的好友推荐了哪些文章(每篇文章表明推荐人数),这些文章对自己来说可能更有针对性。这个方法并不需要改变博客首页。例如,我可以选择徐磊(因为都是喜欢科研的年轻人)等人向我推荐文章。每个用户在阅读博文的时候,如果自己喜欢,就点击推荐。这个推荐好友可以与已有的好友不同。为了选择合适的推荐好友,可以增加一个功能发现与自己有相似眼光的用户,就是搜索和自己推荐的文章相似度比较高的用户,然后把这些用户加入自己的推荐好友组。也可以用推荐指数代替推荐人数,因为可能不同的推荐好友在我看来可信度并不一样。例如有A.B.C三个推荐好友,我可以赋予A的推荐系数为3,B的为2,C的为1.如果有一篇文章A和C推荐了,则推荐指数为4. 为了保护隐私,推荐好友,推荐系数可以设为不公开。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313581.html

上一篇:最好的问题与最佳的回答
下一篇:一个西医学生对中医的看法
收藏 IP: 199.76.186.*| 热度|

6 武夷山 徐磊 王春艳 刘畅 丛远新 姜咏江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